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凤凰涅槃”勇夺金牌 冲击纪录并未如愿

  张湘祥“凤凰涅槃”勇夺男举62公斤级金牌

  朝韩选手在挺举比赛中的“携手并退”,让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陡然失去悬念。张湘祥以319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金,曾一度折翅的凤凰用一枚金牌宣告了自己的“涅槃”!

  赛场上,张湘祥对成绩的渴望不言而喻。

在奥运会金牌已经到手的情况下,他一口气加了8公斤!挺举最后一把,184公斤的重量超过挺举世界纪录,如果举起,他还将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一刻,张湘祥希望感受冠军和破纪录的双重荣耀。

  很遗憾,他没能突破这个重量。但此时他依然举起双臂,迎接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然后他解下皮带,跪倒在自己终日拼搏的杠铃前,拥抱、亲吻杠铃片、四次叩首,一切都顺理成章,因为这一刻,他等待了太久。“我磕的这四个头,是要献给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张湘祥赛后说。

  五年前,张湘祥曾是中国男队最有潜力的选手之一,但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折断了他腾飞的双翼。中国举重男队主教练陈文斌说:“张湘祥沉寂了那么久还能重新站起来,值得男队的所有人学习,今天要给他记一功。”

  在抓举比赛中,韩国选手池勋民三把成功、142公斤的成绩给了张湘祥很大的压力,他第二次试举失败,还付出了手脱皮的代价,但他没有发慌,第三把稳稳举起了143公斤的重量。但挺举比赛风云突变,池勋民和林永寿双双三把挺举失败,而萨拉萨尔虽然举起167公斤重的杠铃,但对张湘祥丝毫不构成威胁,只要张湘祥能举起169公斤的开把重量,冠军就是囊中之物。

  张湘祥做到了。第二把176公斤,再次成功。

  是破奥运会纪录还是世界纪录?这次,他选择了冲击世界纪录。虽然失败了,但张湘祥说:“我能够重返奥运会,就是为了金牌来的。相比之下,世界纪录是我个人的荣誉,而奥运冠军的荣誉属于祖国。”

  教练场边传“秘诀” 打压韩国“程咬金”

  张湘祥登上举重台了,全场观众一片欢呼,大家都准备着为这个级别的惟一一名中国选手欢呼。

  根据场上对手情况,张湘祥将开把重量从141公斤调整为139公斤,采取追着对手打的策略。

  “两背夹紧,集中全力拉高!”在教练陈文斌的高声鼓劲声中,张湘祥举起了杠铃,在杠铃上升过程中,张湘祥的笑容也随之绽放——第一次试举,张湘祥轻松完成了。

  原本人们认为,朝鲜选手林永寿将是张湘祥的最大对手。结果这个28岁的朝鲜老将昨天发挥失常,在冲击140公斤的时候失败了。这时,韩国的池勋民成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他在第三把成功举起了142公斤,给张湘祥出了个难题。

  张湘祥当然要了143公斤,但他并没有一次成功。在准备第三次试举的时候,教练陈文斌为小张按摩,并跟他说了些技术要领。

  “腿要给足劲,记住了小张!”教练陈文斌在场边高声叮嘱着张湘祥。握杠、收腹、起身、过顶——张湘祥完成得一气呵成!

  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张湘祥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带着1公斤的优势,张湘祥进入了他更占优势的挺举决赛。

  霸王举鼎稳称雄 冲击纪录未如愿

  原本给张湘祥造成不小麻烦的池勋民,在挺举比赛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第一个出场,要了最低的开把重量161公斤,结果连续三次试举都没能成功,不得不黯然退出了比赛。

  剩下的其他对手,都无法对张湘祥构成真正威胁。挺举比赛,俨然成了张湘祥一个人的舞台。在张湘祥出场前,前面的选手甚至没有一个能挺举成功170公斤。

  张湘祥登场了,大家一阵欢呼,像是欢迎一个王者的到来。在成功举起169公斤后,张湘祥一下子加了7公斤。176公斤,这可是所有对手望尘莫及的重量。但张湘祥照样轻松举起,176公斤并不是他的极限。

  “张湘祥要了184公斤!”连现场评论员都不禁发出惊叹声。一下子增加8公斤,张湘祥这是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是由他的福建老乡张杰保持的。

  “集中所有力量站好……”教练陈文斌又在场边向弟子传递“秘诀”。杠铃前,张湘祥平心静气,他要积蓄所有能量……

  张湘祥拼尽全力将杠铃举离地面,但是,他的后劲却没跟上来……

  张湘祥这冲击世界纪录的一举失败了。不过,张湘祥还是很有风度地抱着杠铃,献上“深情一吻”。现场的观众都被他这一幽默的举动逗乐了。

  让人肃然起敬的失败

  昨晚的奥运举重馆,发生了一起罕见的意外。在男子62公斤举重决赛里,一名哥伦比亚运动员在第一轮抓举时,连续六次都发生右手打滑,没有提起杠铃过膝盖的现象。结果这名叫奥斯卡·菲格罗亚的选手被取消了比赛成绩。

  “这样的失误,你就是看上一千场举重比赛,也很少会看到一次。”国际举重联合会的新闻主管德索·多伯这样对记者说。菲格罗亚的几乎每一次试举,都引起举重馆里的观众如同给予东道主选手一样热烈的掌声。但他的最后一次尝试,依然没有把杠铃举过膝盖。走下台的菲格罗亚沮丧到了极点,眼泪像泉水一样涌了出来。在后台的休息室,菲格罗亚足足呆了半个小时,才慢慢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情。

  菲格罗亚试举的是128公斤重量,这只是开把重量,而菲格罗亚也并非无名之辈,这位雅典奥运会56公斤级的第5名在升到62公斤级后,曾经拿过世锦赛亚军。等到所有运动员比赛完后,菲格罗亚才走出休息室,黯然跟在人群的最末尾。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说了三句话:“两周前我的右手受了伤。我举了6次,是因为我不想放弃任何一次机会,因为这是奥运会。我的队友拿了亚军,让我开始高兴。”

  菲格罗亚的失败被认为是一次少见的意外,但在举重馆的大屏幕里,他一次次尝试的镜头被反复播放,每一次都让人肃然起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