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男人哭吧不是罪 期待四年后的伦敦再次开怀一笑

  奥运开战几日,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笑——陈燮霞灿烂的笑,庞伟自信的笑,郭晶晶迷人的笑,龙清泉孩子气的笑……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很多的泪——杜丽伤心的泪,朱启南痛心的泪,冼东妹满足的泪,陈艳青喜慰的泪……

  有人说眼泪是脆弱的标签,也有人说眼泪是情感的洪流,更多的人说,眼泪是女人的专利。

  可我们今天分明看到朱启南哭了,为阑尾炎疼得死去活来时他没哭,为身体及状态原因深陷低谷甚至几乎拿不到奥运入场券时他没哭,可这次站在亚军领奖台上他泪流满面,其后接受采访时他再度泪如泉涌,以致身前的众多女记者也泪洒当场。

  如果说一个女人的梨花带雨会让人心生怜惜,那眼看着一个24岁的男人,而且是一个有着钢铁般神经的坚强男人在此种情境下痛哭,那种感觉恐怕是有点震撼。看体育比赛20年,做体育报道8年,我甚至从未看到过站在世界亚军领奖台上的人哭得那么沉痛。

  朱启南说:太久了,我始终处在一种压力下、焦虑中,这是种深深的折磨。我今天能重新站在奥运赛场决战,我觉得就没有失败。其实奥运会上很多经历坎坷又身负卫冕使命的人何不如此。4年前的雅典朱启南以初生牛犊的低姿态出战轻松拼垮了头号强敌,4年后他已站在最高处成了所有对手的众矢之的,重负易主,角色易位……因此所有人都知道朱启南的流泪除了对失金的遗憾,更多是一种宣泄、一种释放。这绝不是什么脆弱,而是完全的真情流露,勇敢的自我表现。真正遗憾的是,他憋了太久、忍了太久,如果早点找到一些方式这样好好释放一下自我,或许这次笑到最后的还是他。

  我们大可不必让冠军背上太多的重负,正如也大可不必给男人太多的苛求。如果说排解自己是一种智慧,那表露自己有时也是一种勇气。人们常把伤痕比作男人的勋章,那,眼泪,何尝不能当成男人的珍藏。今天,朱启南在北京哭了,我们相信,经过更多磨砺的他会在4年后的伦敦再次开怀一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