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揭秘奥运冠军 “龙虾杀手”陈艳青绝非浪得虚名

  苏州西山的一个小岛上,有位62岁的老农,他名叫陈祖福。在西山这块不大的地方,找到他并不是难事。陈祖福膝下有三个女儿,老大陈艳芬,老二陈艳花,老三取名陈艳青。从小到大,陈祖福最操心的便是三女儿陈艳青,女儿是奥运冠军,这些年来家里的记者多了起来。

可不管你是哪里的记者,只要到了陈祖福家,他都会好烟、好茶,再端上家里种的水果,和你坐在堂屋聊到尽兴为止。

  五岁的陈艳青

  上山砍柴掉下山崖

  陈艳青的家住在西山,门前靠着太湖,房后倚着缥缈峰,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时至今日,陈祖福仍习惯着上山打柴的生活。

  儿时的陈艳青也经常随着父母上山打柴,1984年的一个冬天,陈祖福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天是小年夜。由于冬天的白天很短,中午刚吃完饭,陈祖福和老婆就带着陈艳青上山打柴。大人在打柴的时候,陈艳青就披着大衣躺在小树边睡着了。睡着睡着,陈艳青慢慢滚向山边,大人专注着砍柴,也没留意。睡梦中的陈艳青一个翻身,突然滚下了几十米的山崖,父亲见状连追带赶,冲下山崖才把女儿救了回来。当陈祖福抱着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女儿,心里比孩子还要疼。

  陈祖福说:“当时已经快八点了,想着孩子又冷又饿,我连柴都没要,就抱着女儿跑回家了!”

  “采茶高手”陈艳青

  一天能采42万个茶尖

  家里种的碧螺春茶暴芽了,陈艳青回家了。在举重项目上屡破纪录的奥运冠军陈艳青对故乡苏州的碧螺春情有独钟。陈艳青的老家太湖西山,是我国著名的茶叶碧螺春产地。朴实的陈家父母在西山拥有自己的碧螺春茶树,从小就跟着父母上山采茶的陈艳青亲眼目睹了无数次碧螺春的采制过程,对清香甘醇的康熙御茶碧螺春逐渐积下了深厚的感情。喝一口故乡的碧螺春,刹那间就让她有了回家的感觉。

  每到春季新茶发芽,要采茶的时候,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空陈艳青都会赶回家帮着父母姐姐一起上山采茶。采茶是个技术活,每到春季的时候,苏州的采茶女可谓是高度稀缺。一个熟练的采茶女,不仅眼要快,下手还得准,只有那嫩嫩的茶尖炒出来的碧螺春才又香又甜,喝在嘴里回味无穷。陈祖福说,女儿是个心灵手巧之人,这点从采茶就能看得出。一斤新茶要用16万个新鲜的茶尖才能炒出,一个熟练的采茶女一天要采上12个小时。父亲透露说,陈艳青一天采茶至少在42万个茶尖,大约能炒出两斤多的碧螺春。这样的采茶技术,即便在整个西山也是算得上号的。

  爱吃的陈艳青

  “龙虾杀手”不是浪得虚名

  陈艳青爱吃且贪吃,这无论在举重队还是在西山都是出了名的。虽说举重要严格控制体重,但是一看到自己爱吃的,陈艳青从来都不禁忌。“该吃的时候就吃,控体重我有心得!”陈艳青总是能把吃和减肥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提到女儿的贪吃,父亲陈祖福笑了,提到吃龙虾,陈祖福更是惊讶地说:“这个你们都知道啊?”陈艳青自诩为龙虾杀手,饭桌上只要有龙虾,陈艳青基本上是不会再吃其他菜了。省体育局下属的体育宾馆,以做龙虾出名。每次回南京,陈艳青都要在体育宾馆美美地吃上一顿。她玩笑地说:“估计龙虾看见我来南京得哭了,哈哈!”陈艳青吃龙虾不仅快而且不腻,一次记者和她吃饭,四五盘大份龙虾,得有三分之二进她的肚子。拿着虾头,先吸一口,拧下虾身,剥开虾尾巴,不到十秒钟一个虾子就这样被陈艳青给“解剖”了。一次从南京回苏州,宾馆特意给陈艳青准备了两斤多盐水龙虾,一路回苏州的路上,陈艳青就没停过,车到苏州,两斤龙虾已经变成一堆虾壳子了。说到这里,陈祖福也直摇头,“我和她说过好多次了,这龙虾吃多了不好,你说就尾巴那么点肉,能有什么营养呢?但她就是不听,还总说就南京的龙虾最好吃。”

  孝顺的陈艳青

  每年都给父母几万块钱

  女儿在外面的时间多,所以家里都没给陈艳青预留房间,每次回家哪个房间空,陈艳青就住哪。对家里,陈艳青也从不吝啬,只要家里需要钱,她总是一万两万地往家里带。“女儿还没成家,而且她的钱都是用血汗换来的,所以我和老伴说了,这些钱我们都给她攒着,将来结婚了,我们一并还她。我们有手有脚,生活能自己照顾,干嘛要孩子的钱,给她们增添负担呢?”

  不仅如此,每次大赛前,陈祖福都不允许家里给训练中的陈艳青打电话。作为一家之主,陈祖福给家庭成员下过命令,谁如果把家里的事情说给了陈艳青,分了她的心影响了备战,他就翻脸不认人。“所以每次备战,我们接到她的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女儿也很乖,每到周日的晚上八点,家里的电话铃总准时响。”每到这个时间,陈祖福总推掉手上所有的事情,等在电话边,陪女儿唠上一会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