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东方第一剑"栾菊杰难忘祖国 说声谢谢等了20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加油!加油!”

  昨天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内,无数观众的喝彩声汇成巨大的声浪,支撑着一位年届50的老剑客战斗下去。栾菊杰尽了全力,无奈她面前的匈牙利姑娘艾达·穆罕默德是那样年轻。

栾菊杰败下阵来,她的脸上微笑依旧,一如她24年前在洛杉矶为中国拿下首枚奥运击剑金牌后一样。

  不同的是,这一次栾菊杰是为加拿大而战,她的第四次奥运征战之路,也以在女子花剑个人项目次轮的出局而告终。上世纪80年代移民加拿大的栾菊杰本已告别剑坛,但她终于抵挡不住回祖国参加奥运会的诱惑而毅然出山。比赛首轮,栾菊杰战胜对手后亮出写有“祖国好”的横幅,她的心依然属于中国。

  “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机会,我很高兴能回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每个人都在叫我的名字,他们还记得我。”栾菊杰说。中国人如何能忘记这个名字?早在1978年,《新体育》杂志上一篇题为《扬眉剑出鞘》的文章,就让栾菊杰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她带伤作战的故事,鼓舞了整整一代人。

  栾菊杰没有忘记祖国,中国也没有忘记她,除了为她喝彩的观众之外,国内媒体对她的关注,丝毫不亚于对中国奥运军团成员的关注。北京奥运会几乎注定会成为栾菊杰在国际大赛中的告别之战,用一场失败结束34年的剑客生涯称不上完美,但她的同胞和同行很容易忘却这小小的遗憾。

  “栾菊杰是我的偶像,光凭她50岁还能参加奥运会这一点,就值得我尊重。”25岁的中国女子花剑选手孙超说,来自埃及的选手甘默尔则表示:“栾菊杰是一位真正的传奇剑客,我无法相信她真的做到了这一点。我仰慕她,但我肯定无法像她这样,年过半百还在比赛。”

  丈夫顾大进在台下等着栾菊杰,他们并肩坐下。栾菊杰给了丈夫一个微笑,这是对他支持自己的回报。奥运会结束后,栾菊杰准备用一周时间回家乡南京看望亲友,然后回加拿大备战加拿大击剑大师赛,她的长远计划是在上海办一所击剑学校。

  “20年前我离开中国,连旅费都是公家给的。”栾菊杰说,“我今天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祖国的培养,这也是我决定回北京参赛的原因,我在这里练成的剑术还没有荒废。过去我一直没有机会对中国说一声‘谢谢’,这次我终于等到了最好的机会。”

  历经千辛万苦 叩开奥运大门

  加拿大击剑协会技术主管丹尼克·诺沃塞尔斯基永远忘不了几天前那次奇妙的经历,当他想参观一下北京的市容时,自然而然地找来栾菊杰当导游。来北京前诺沃塞尔斯基就知道栾菊杰在中国是个名人,他只是还没有机会亲自验证这位50岁的花剑女将名气到底有多大。

  “我和栾菊杰走在街上,时不时有人盯着我们看。”诺沃塞尔斯基说,“后来终于有个志愿者鼓起勇气走上来,问道:‘你是不是栾菊杰?’我知道在这里人人都认识姚明和刘翔,没想到栾菊杰走在街上也会被人认出来,后来我才知道她是中国上世纪最杰出的运动员之一。”

  在加拿大击剑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诺沃塞尔斯基再次见识了栾菊杰的名气。挤得满满的新闻发布厅里,大都是中国记者的面孔,他们浑身上下装备着相机、笔记本电脑、录音笔,仔细记录着栾菊杰的每个动作和每一句话。诺沃塞尔斯基说:“到自由提问环节,那些记者真的把栾菊杰逼到了墙角,整个场面活像一场马戏表演。”

  这些天来,栾菊杰说过的话比她过去一个月说过的话还要多,她的声音也因此变得嘶哑。这是一个国家英雄应该享受的待遇,凭借洛杉矶奥运会上那块花剑金牌,栾菊杰的头像上了邮票,她的经历被拍成纪录片,即使在移民加拿大之后,中国领馆还特别为她签发了无限期签证,便于她回祖国。

  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栾菊杰从去年开始恢复了击剑训练,她的丈夫顾大进和三个孩子为了她的梦想,也作出了不少牺牲。栾菊杰的备战训练全靠自费,有段时间她甚至和全家人一起到欧洲住了两个月,因为在那里能够找到更好的训练设施和更强的训练对手。

  “我练得很辛苦,为了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栾菊杰说,为了积攒参加奥运会所需的大奖赛积分,她在过去一年里曾一次次战胜那些年轻得可以做自己女儿的对手。奥运会前栾菊杰的世界排名是第44位,但是在中国人的心中,她依然是当年那位闻名遐尔的“东方第一剑”。

  “因为栾菊杰不是国家队成员,她必须比别人经受更多考验,才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诺沃塞尔斯基说,“从一开始我就知道她能够做到,尽管那是一次漫长而严峻的考验。我们从来没指望栾菊杰能为加拿大带回一枚奥运奖牌,她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本身已是了不起的胜利。”

  老剑客没给中国人丢脸

  34年前,16岁的南京姑娘栾菊杰还是一名羽毛球选手,她在南京体院小有名气,直到一位击剑队的教练看中她的潜质,要求她改练击剑,事实证明那是她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昨天,50岁的栾菊杰仍然握着那柄剑,她的动作已不如年轻时快捷,但获得的喝彩声却有增无减。7月14日是栾菊杰的50岁生日,她特地选择那一天从故乡南京飞往北京,参加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栾菊杰说,那张机票是她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那天,我和其他人一样惊喜。”栾菊杰说,“当时我还没意识到那天是7月13日,第二天就是我的生日。到了2006年,我突然想起这其中的巧合,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念头牢牢抓住了我,我对丈夫说:‘为什么不试试看呢?’”

  栾菊杰一家居住在加拿大西南部的埃德蒙顿,她在当地的击剑俱乐部担任教练。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栾菊杰很少有时间跟家人团聚,她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和南北美洲。不过最艰难的日子莫过于栾菊杰17岁的大女儿杰西卡患病住院期间,远在千里之外参赛的她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女儿的病情。杰西卡患有唐氏综合征,以及并发的心脏疾病,照顾她的任务自然落在丈夫顾大进身上,除此之外他还得照顾14岁的杰里卡和10岁的丹尼尔——他们的另外两个孩子。

  “我必须感谢我的丈夫,还有我的三个孩子。”栾菊杰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的家庭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过去的20年里,无论在哪里我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我没给中国人丢脸,我的家人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