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栾菊杰英雄扬眉剑归鞘 忠告中国击剑要有霸气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电 她的胸前绣着枫叶标志,背后则是大大的“加拿大”3个汉字,但在昨日的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里,她成为中国观众的焦点,就像是在主场作战。当她输掉比赛的那一刻,人们集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就像是在送别自己的英雄。

  她就是栾菊杰。在昨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比赛中,这位已经年过半百的老剑客赛后高举着“祖国好”的红色横幅,在荣耀和尊敬中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会征程。

  老英雄50岁重回奥运赛场

  北京教师丁胜军是昨日为栾菊杰送上掌声的现场观众之一。

这位38岁的体育迷仍清楚地记得,24年前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取女子花剑个人金牌的一幕:“当时我还在上学,是从报纸上看到栾菊杰夺冠消息的。至今我还记得那篇通讯的标题叫《扬眉剑出鞘》。可以说,栾菊杰的精神激励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24年后,栾菊杰再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而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已经是一种难得的成功。从去年1月份重新复出,经历15个月,36场积分赛,50岁的栾菊杰以惊人的毅力拼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毕竟岁月不饶人。虽然在首战中,栾菊杰拼掉了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但在争夺十六强的对决中,栾菊杰以7比15输给了匈牙利名将穆罕默德·艾达。这是一个并不算意外的结果。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栾菊杰轻轻地摘下面罩,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她平静地向观众挥挥手,缓步走出了赛场。

  “祖国好”击剑馆中最动人一幕

  按照奥运会的规定,一般只有获得前3名的运动员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国家会议中心专门为栾菊杰安排了一场发布会。

  “我觉得我发挥得不错,我很开心,因为在我这个年纪还能进攻和防守。代表哪个国家参赛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我是来参加北京奥运的,我是要为圆自己的一个梦。能够参加在祖国进行的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今生无憾了。”栾菊杰激动不已,奥林匹克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栾菊杰说,原本她打算一进场就打出“祖国好”的横幅,但没有被允许,直到比赛结束后,她才打出了横幅,那一刻也成为昨日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中最动人的一幕。“我要感谢观众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让我重新找到并感受到在祖国赛场上比赛的感觉。”

  办学校教初中生学习击剑

  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的那枚金牌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的第一枚,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金牌。此后的24年里,中国击剑总是与金牌擦肩而过。昨日,三名中国年轻剑手出战女子花剑个人赛,结果均被淘汰出局,中国击剑继续着遗憾。对于后辈,栾菊杰给出了她的忠告:“我觉得中国在所有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上都非常不错。中国击剑运动员很年轻,技术和技巧相当好。他们只是霸气不足。我真的希望他们能打破我的纪录。”

  “9月份我要在上海开办一个击剑学校,主要是教初中生击剑,这所学校位于浦东区。”栾菊杰透露了她在北京奥运会后的计划。

  栾菊杰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4年后她还会让奇迹继续吗?对于这个问题,栾菊杰轻轻一笑:“我想不会。到2012年我就太老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