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泸州小伙邹凯将与队友携手向男团金牌发起冲击

  随着射击小将曹逸飞在昨天射击赛场上的失利,四川代表团第一个冲金点就此宣告失败,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天即将再度登场的体操选手邹凯,就承担起为四川夺得北京奥运首金的重任。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将与队友们携手向男团金牌发起冲击。

  卧薪尝胆 信心大增

  历经4年卧薪尝胆,新老结合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今天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一雪雅典奥运会上的耻辱,夺回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称号。从预赛的情况看,中国男团要夺回这块金牌的希望非常大,“三老”李小鹏、杨威、黄旭,以及“三新”肖钦、陈一冰、邹凯,已经展现出强大实力,以374.675分领先老对手日本队5分多高居榜首。如此大的优势,一方面展现出中国队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让即将参加决赛的中国男团更加充满信心。

  诸强环伺 不要轻敌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男团将面临包括日本、俄罗斯、韩国、德国、美国、法国和罗马尼亚等7支队伍的挑战,其中威胁最大的依然是老对手日本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前特别提醒大家:“尽管预赛中日本队表现不好,但他们是一支很能比赛的队伍,因此绝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规则,今天的决赛,各队的参赛形式将从资格赛的6-5-4赛制变为6-3-3赛制,即每个队每轮单项比赛只上3名选手,这要求每位上场选手都必须发挥稳定,不能出现大的失误。尽管现在中国男团的出场名单还没出笼,但四川小将邹凯凭借在预赛中的出色发挥,应占据其中一个席位。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将继续在中国队的弱项自由操和单杠上发起冲击,帮助男团夺回金牌。

  高健:憋了四年就等这一天

  4年前,中国体操代表团在雅典夺得两枚金牌,让中国体操队完成了赛前预定的目标。但对于这样的成绩,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却并不满意,丢掉男团金牌成为他当时最大的痛。4年过去了,高健相信男团的小伙子一定不会让金牌再次溜走,“憋了4年了,就等这一天。”

  对于中国男团在预赛中的表现,高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斗志高,士气足,团体赛顺利进入决赛,各个单项的冲金点全部完成计划,这个开局相当不错,令人非常满意。本次比赛无论从队员们的斗志还是状态看,都明显好于往届。中国体操队虽然实力很强,但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奥运会来看,都是打不好开局,但这一次大家都很快进入了状态,这是一个好兆头。”

  高健提醒男团队伍,“在家门口比赛有利也有弊,利是占有天时、地利,弊是队员把握不好,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决赛中希望队员们能排除干扰,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一些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这次比赛是对他们的一次考验。”

  ■泸州连线

  “我们泸州崽儿没得话说的”

  今天上午10点,北京奥运会将进行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如果中国男团能最终成功夺冠,邹凯将为四川夺取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他也将成为故乡泸州历史上的首个奥运冠军。这几天,在泸州的街头巷尾,人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字就是“邹凯”。

  记者昨天连夜赶到泸州时,不少企事业单位大门前都悬挂着巨大横幅:祝愿邹凯在奥运会上为泸州争光添彩。泸州人民对邹凯的期望值很高。谈到这位极可能为四川夺取本届奥运会首金的小伙子,泸州人的语气中总是掩饰不住的骄傲:“嘿!我们泸州崽儿,那是没得话说的。”邹凯的父母在当地也成为了知名度极高的人物,记者昨天傍晚赶到邹凯父母居住的小区时,小区门卫劈头就问:“是来找邹凯家里的记者,今天一下午就来了好多批人。”邹凯母亲朱女士说,这段时间她到健身房锻炼时,总有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乡亲上前向她表示祝贺,“恭喜你养了个好儿子!”

  在邹凯家附近的一家茶楼老板告诉记者,最近泸州城不少茶楼都添置了大屏幕电视机,“等到邹凯比赛的时候,肯定是万人空巷,有个大电视就能吸引更多的客人。”据泸州体育局陈局长介绍,他们今天上午将组织全体职工在电视机前为邹凯加油助威,而且有这样安排的,还不止一个单位。

  早报记者何鹏楠李国东泸州摄影报道

  恩师点拨

  空中姿态不太好

  邹凯的授业恩师、四川省体操队总教练雷鸣于昨天前往北京,现场为邹凯加油助威。临行前,雷鸣表示,目前他最担心的就是邹凯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体操决赛,经验上的不足以及心理上的波动会对他完成动作的质量造成影响。

  “虽然他表现还可以,但是还没有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在自由体操最后的首尾动作时,他在空中的姿态确实不是太好,身体没能完全舒展,还是紧了点。”在前天的预赛结束后,雷鸣曾如此评价自己爱徒的表现。雷鸣表示,如有机会,他会提醒邹凯一定要注意放松身体,“体操本来就是一个柔韧的活,太硬了怎么行。这两年来,他成熟了不少,但过关了就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