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趣说奥运新闻服务:我追着韩国队员直至更衣室

  奥运会比赛项目众多,一个时间点上往往进行着多场比赛。可是,国内外绝大多数媒体派出的记者人数有限,分身乏术,往往不能兼顾。这时,奥组委专设的奥运新闻服务志愿者就有了用武之地。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来自江苏扬州的孙佳瑶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能在第一时间采集到运动员的赛后感言,为各路媒体报道提供素材,所以又被称为“记者的记者”。

昨晚,她在采访间隙介绍了奥运新闻服务的诸多趣闻。

  拥有较大的采访优先权

  正在国家体育馆忙碌的孙佳瑶说,北京奥运会上,共有24名新闻服务志愿者,官方将其称之为“引语记者”,其中,中国人有6名,其余的18名来自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都是由国内外各个学院集体报名,然后经过面试选拔后产生的。

  “我们的任务就是在第一时间采集各个运动员的赛前赛后,为那些忙不过来的记者提供素材。”孙佳瑶说,为了得到第一手的新闻素材,奥组委赋予了他们较大的采访优先权,不仅可以进入训练场地采访,即便是在混合区采访时,他们的采访权也要优于文字记者,可以直接进入电视记者区,跟在电视记者身边旁听。

  “引语记者”不同于普通的志愿者,他们要求拥有更好的语言功底和更强的专业背景,特殊的工作赋予他们不一般的奥运志愿体验。孙佳瑶说,他们采写的内容要放在网上供各国记者参考引用,时效性非常高,必须比专业记者更快,通常要在15分钟以内完成采写,并输入奥运主新闻中心的内部信息系统。因此也不能做什么长篇大论,通常只提三五个问题。

  追韩国队员直至更衣室

  “虽然有采访优先权,但采访时一样要碰壁。”小孙说,有时,运动员不愿意接受采访,即使他们的身份是代表奥组委的记者。

  起初,遇到拒绝后,孙佳瑶只是悻悻地离开。但是渐渐地积累了经验,再加上外国专家的点拨,他们懂得,即使遇到拒绝也应继续追,在更衣室、洗手间的门口,在班车等候处、在候场处,只要教练没异议,就可以一直追下去。“比如男子体操预赛,韩国队员在混合区任凭我如何发问也一言不发,最后只得追至更衣室。”

  有的国家队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接受采访,比如朝鲜,即是追去了更衣室,他们也不会理你。孙佳瑶颇为感慨地说:“‘引语记者’需要的就是韧性和不怕碰壁的勇气。有一次,我远远看见日本队的教练,便赶紧请语言服务志愿者上前问她是否可以请教几个问题,但没想到她说和日本媒体有了预约,必须先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我等了十几分钟,她不但没动静,反而带着队员走了,我赶紧追上去,在教练视线范围外问了日本队员一些问题,才算完成了任务。”

  王治郅送我一枚奥运徽章

  奥运会开幕式精彩纷呈,孙佳瑶虽没机会入场观看,但她却收获了一枚弥足珍贵的徽章。

  孙佳瑶说:“开幕式那晚本来没活儿,我争取到了去办公室看电视的机会,但后来又被分配了任务:带领鸟巢的‘引语记者’采访各国旗手。”一心想见菲尔普斯的孙佳瑶没能如愿,但当晚入场的运动员都在国家体育馆候场,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之夜,这让她有机会与体育名流们亲密接触。

  “我见到了美国‘梦八队’的大牌,我上前去轻轻戳了科比,示意他进镜头,他很配合地露出了微笑;我和郭跃拍了合照,就是她平时比赛时的表情……还有我最喜欢的塞尔维亚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他也异常爽快地同我合影。”

  旗手中,姚明个头儿最高,也最显眼,小孙很快找到了国家男篮。一边坐着的王治郅一边扇着扇子,一边嚷着太热,孙佳瑶冲他一笑:“热吧?”大郅觉得这姑娘挺可爱,就聊了起来,临别时,还送给她一枚奥运徽章。小孙异常开心:“这是我收到的第四枚奥运徽章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