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莫逆之交雄霸天下 林跃火亮成功揽入跳水第二金

    昨天还有媒体发表预测:“由于林跃上半年状态起伏较大,‘月亮组合’夺冠前景不容乐观。”今天,这对“搭档”,如一轮明月挂在了碧波荡漾的水立方上空,成为公认的“黄金搭档”。

    在田亮、胡佳等名将相继退役后,中国男子跳水运动一直缺乏极具王者之气的领军人物,然而江山代有人才出,在本届奥运会上,“月亮组合”配合得天衣无缝,延续了前辈的辉煌,并且向人们证明:中国男子跳水迎来了新的王者。

    田亮曾经开启了中国跳水的偶像时代,可“月亮组合”论外型,不算偶像派组合。不过,他们选择走实力派路线,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两人的默契已经逐步形成,加上动作规格高、难度大,男子双人十米台成为了中国队最稳定的项目之一。

     林跃专攻拔寨之利器

    林跃出道时的运气并不像现在这么顺畅,他先是在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训练,可是不久之后该中心停办,林跃的家长毅然选择送他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2005年初,为了参加当年的全国第十届运动会,林跃离开清华跳水队,被北京市体育局收留,从此成为北京市注册运动员。

    此后因为在国内比赛中表现不俗,他被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选入国家队。一年来,林跃收获了近10个国际国内大赛的冠军头衔。而他攻城拔寨的利器,可以归纳成一个数字:5255B。

    去年整个冬训,林跃都在苦练难度系数3.8的动作5255B。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6年2月国际跳水大奖赛悉尼站的比赛中,林跃从预赛到决赛三次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总分夺金,水准之高令外国教练咋舌。之后四站大奖赛和世界杯,林跃不断磨练这一动作,没有出现过失误。这次奥运决赛,共有6个国家的选手秀出了这招5255B,而“月亮组合”联袂演绎的5255B,技压群雄,令人叹为观止。

    火亮先天灵气

    火亮,身高只有1.5米多一点,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身材最矮小的男运动员。火亮少年成名,在2005年十运会被人认识,那时他才16岁。

    当时,他和跳台王子田亮在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一块铜牌。新闻发布会上,田亮的第一句话是:“恭喜火亮获得第三名。”并告诉记者,火亮将是中国跳水的希望之星。专家对火亮的评价是:“个人能力强,技术全面,动作协调优美,有灵性。”果不其然,在十运会之后,火亮第二次进入国家队,并逐渐在十米跳台上站稳了脚跟。因为名字里有个“亮”,因此火亮被亲切地唤作“小田亮”。“小田亮”不负众望,从2006年开始,他和林跃携手成为中国跳水队男子十米台新的“王牌组合”。2007年“月亮组合”不负众望,在墨尔本世锦赛中获得金牌,并在当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一直保持着不败的纪录,将所有金牌收入囊中。

    性格互补演绎“完美组合”

    搭档两年多时间的林跃和火亮,两人性格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一个外向一个内向,“玩电脑时火亮喜欢打打杀杀,我喜欢棋类游戏。”林跃说。

    林跃是广东人,1991年7月24日出生,现在是北京队的选手,火亮是上海人,1989年9月29日出生。两人体重加起来也不足100公斤,在生活中两人关系颇为默契,火亮说:“训练结束后我们经常一起逛街。”只要是火亮觉得不错的衣服,林跃就会毫不犹豫的买回家。双人赛最重要的是配合默契,莫逆之交让他们成为国内最好的男台黄金搭档从而进入雄霸天下的时代。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