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阳光小子朱启南泪洒颁奖台 掌声"你依然是英雄"

  朱启南哭了。站在亚军领奖台上。

  4年前,射完最后一枪,在确认自己获得冠军后,神奇小子黝黑微髭的脸上灿烂的微笑,还让人记忆犹新。那是19岁的笑容。

  4年后,手掌揩掉再揩掉,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这是23岁的哭泣。

  主笔/王真海

  在朱启南眼泪涌出的瞬间,北京射击馆2000多个座位上的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掌声是对竞技体育残酷性的理解,更是对奋勇拼搏逆势反超的朱启南的鼓励:你依然是英雄!

  对朱启南的眼泪,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我宁愿认为,那是成长的眼泪。

  

  想到四年来和师傅的付出

  太难受了

  两三个月前,北京射击馆10米资格赛馆内,张挂着红底白字的横幅:“2008,时不我待;2008,舍我其谁;2008,报效祖国”。朱启南说,他每天都会看一看。

  对于朱启南,这个横幅完全可以简化为两个字:金牌。包括朱启南,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他应该得到的。

  “这四年我天天期待的不是银牌,努力就是为了在家门口拿到金牌。虽然在雅典拿了金牌,但是08年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想到四年来和师傅的付出,太难受了。”赛后,朱启南说。

  4年里流下的汗水,并不是为这一刻的眼泪准备的。所以此刻的眼泪,让人猝不及防。

  2008奥运会,没有什么不可能

  就像一部事先写好的剧本,朱启南的成长之路异乎寻常地顺利——初中开始练习射击,17岁入选省队,19岁入选国家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摘得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朱启南一度状态低迷,依靠刻苦的训练,2006年后找回状态。今年,他参加的三站世界杯比赛中,获得两金一银,牢牢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心理素质过硬”,“表现最稳定”,这是射击队一直以来对他的评价。

  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朱启南放出豪言壮语:“2008奥运会,没有什么不可能。”

  他说这话的背景是:男子10米气步枪,至今无人能在奥运会上卫冕。

  然而,剧情并不总是按照剧本演出。既然没有什么不可能,那么,这最后的结局虽然残酷,但依然是一个必须接受的合理现实。

  为启南搜集2008个“别哭,英雄”

  朱启南的哭泣,也许还因为离目标是那样接近:0.8环。

  要不是自己前5枪发挥一般,要不是事先并不显山露水的印度枪手宾德拉表现实在惊艳,要不是对手最后完美的10.8环……

  竞技体育永远是残酷的,谁也不愿意这种残酷最后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好在朱启南还很年轻,北京,并非他的告别演出。这场痛彻心扉的眼泪,足以让他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后面的路,一定会走得更稳更好。

  昨天12:58,百度“朱启南吧”里有人发了个帖子:为启南搜集2008个“别哭,英雄”。截至昨晚9:20,已经有2158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