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陕西日报:杜丽、朱启南勿哭

  连着两天,记者在北京奥运射击场,目睹了杜丽、朱启南卫冕冠军失败,泪洒赛场的情景。

  难道真像人们说的“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吗?可我又想到一个人,那就是24岁的郭文珺。这个女子,一无大赛经验,二无赫赫战绩,她到国家队也不到两年的时间。

但她为什么能在高手云集的竞技场上,做到不慌不忙,心如止水,不断地打出好成绩,最终轻轻松松地拿下奥运金牌?

  究其原因,又归结到了人们所说的心理素质上。其实,我们这些凡人,有些困难是能战胜的,但往往就是战胜不了自己。说白了,还是个心理问题。杜丽和朱启南在赛前被很多媒体热炒,特别是在奥运会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现场,我们看到奥委会主席罗格、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身影,似乎都等着为东道主的首金颁奖。可就是这种“关注”给运动员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假如杜丽、朱启南能扛下这个压力,也许射击赛场就欢乐了,生动了。可惜,天不随人愿。

  话说回来,如果超越了这心理的障碍,那才算是真正的“强者”。远的不说,翻开中国奥运冠军的奋斗史,李宁、王义夫、田亮、郭晶晶、王楠等不少人都能顶住巨大的压力,多次捍卫奥运“霸主”地位。看来,要想做一位强者,不仅要具备很强的实力,而且要具备强者的心态。强者心态是一种面对对手时的冷静、沉稳,是一种面对困境时的自信、坚定。

  我从心底里想对泪洒赛场的前冠军说:赛场不相信眼泪,你们要勇敢冷静地面对困境和失败。诸葛亮凭着沉着、冷静,用一座空城吓退了司马懿的十万人马;越王勾践经过沉着冷静的反省,卧薪尝胆,终于复仇成功。杜丽、朱启南,你们别哭,你们已经为祖国争得了许多荣誉,这个小失败不算什么,请你们擦掉眼泪,也“卧薪尝胆”,等着4年后在伦敦再创奇迹吧。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毛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