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三大败因令卫冕冠军出局 杨维张洁雯落败不意外

  8月11日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赛场上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赛会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1:2不敌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无缘四强。卫冕冠军的过早出局让人遗憾,但是从她们场上的表现来看,以她们现在的状态确实很难走得更远。

毕竟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杨维、张洁雯在国际比赛中都是被拆开使用,直到世锦赛之前两人才重新开始搭配。现在看来这一切都为今天的失利埋下了伏笔。

  败因之一:轻敌

  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现世界排名第八,在国际赛场上鲜有作为。而在比赛一开始,双方的实力差距体现得比较明显,杨维/张洁雯以21:8先声夺人。不过,这对中国组合并没有在第一局比赛中领略到对手的进步,首局比赛没有完全放开的日本组合是前韩国著名双打名将朴柱奉培养出来的弟子,加上她们身上具有的顽强坚韧的赛场作风,其实她们整体实力并不弱。第一局杨维/张洁雯赢得太顺利,或许也是她们后来被对手连扳两局的重要原因所在。前田美顺/末纲聪子在第二局开始后毫不气馁,她们从一开始就紧咬比分,而且还能经常凭借果断的进攻暂时取得比分上的领先。这一变化让中国组合始料未及,频频出现失误,而使对手的状态越来越好。

  败因之二:打法单一

  恢复搭配仅仅一年的杨维/张洁雯很快就遇到了更大的麻烦:两位身材矮小的日本选手脚下移动速度很快,再加上她们不知疲倦的移动补位,中国组合很难获得一击致命的机会。面对日本组合出色的防守,杨维/张洁雯并没有活用自己的身高优势,一味用轻打轻扣调动对手,而没有使用大角度的调球。在之后的比赛中,对手甚至可以轻松地站着防守。这显然是由于两人在仅有的一年的时间当中没有能够完全恢复原本的功力,她们的技战术特点变得相对单调,而这也成为失利的主要原因。

  败因之三:体力不支

  第三局比赛中,杨维/张洁雯已经疲于奔命,往昔的冠军已难以招架对手的凌厉攻势。由于中国组合很难将对手打死,而且打法单一也使得对方的防守变得更加轻松。日本选手有了更多的机会实行反击,她们的回球质量越来越高,杨维/张洁雯不得不大范围移动去拼命防守。但是两位冠军的年龄偏大,再加上各自都有伤病,状态已大不如前。如此频繁的跑动造成了她们体力的严重下降,防守当中的漏洞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两人的技术动作也出现了变形,即使有不错的进攻机会也会因为她们回球质量的下降被白白浪费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