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连线四川:我们在余震中坚守 同奥运会一样精彩

  北京奥运在和谐、快乐、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中国健儿奋勇拼搏摘金夺银获铜的消息在不断点燃着国人的激情,但世界的盛典并没有忘记四川地震灾区,当中国军团旗手姚明高举鲜红的国旗携抗震救灾少年林浩走进奥运赛场时,全世界、全中国的目光仍然在牵挂着灾区,因为灾区也在进行着着一场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比赛。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近三个月了,但余震仍然在威胁着灾区,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截止2008年8月11日8时,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共发生23225次余震,其中4.0~4.9级218次,5.0~5.9级31次,6.0~6.9级8次,最大震级为6.4级。 “5·12”大地震给四川灾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频发的余震又给灾区带来了什么呢?

  8月8日至9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深入到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松潘、黑水等重灾县,实地调研受灾群众过渡住房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从他的话语里,我们可以品味出灾区人民如何在与余震抗争:要扎扎实实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完善过渡安置房的配套设施,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要夜以继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把永久住房建设摆在首位,重建新的美好家园。

  余震中的人们就是这样在拼搏,就是这样在与奥运同行。以四川广元市青川为例,最大的余震在青川,最频繁的余震也在青川,它一天可以发生包含6级在内的三次强余震。但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连续作战,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发扬革命老区不胜不休的精神,一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一边抓恢复重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亚于奥运比赛的成就。

  据广元日报报道,房屋毁损达90%以上的青川,8月1日学校已全部复课。到8月12日,可以实现全部受灾群众妥善安置,目前全县生产生活已恢复到常态。余震成了灾区生命涅槃的摇篮。在摇动中,没有躲避,没有等待,没有悲观,没有恐惧,只有进取,只有奋争,援建省市的援建人员放飞爱心不分昼夜搭建板房,不少受灾群众不等不靠自建永久性住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各级党员干部的身影,人民子弟兵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

  不仅青川如此,绵阳、德阳、汶川、北川等,整个地震灾区都在与余震搏斗中加快了灾后重建的步伐,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挑战自我,挑战对手,挑战极限,在奥运赛场能看到的拼搏场面,同样也能在抗击余震重建家园的战场看到。灾难只给了中国人民一个信念,就是要在废墟上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这种精神,不就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写照吗?

  余震中的坚守,给正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增添了一份荣耀,给中国人民的奥运精神增添了一份荣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