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增城市委书记真神奇 凌晨用手机写出奥运开幕歌

  “我们在这里相逢,语言不同一样的笑容,迎着那太阳,看那美丽彩虹……”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到最后阶段,进入裁判员代表宣誓、放飞和平鸽环节,一首优美的歌曲《天空》飘扬在鸟巢上空,融化了所有的人。

  恐怕很多人都不会想到,歌词的创作者,是广东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

朱泽君前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业余写词人,他以平常心来记录生活中的感受,以歌言志;作为一名党政领导干部,他豪情满怀,“《天空》是小作品,艺术地管理增城、管好增城科学发展,才是大文章。”

  关于《天空》

  凌晨3时用手机写好歌词

  记者:这首歌是如何出炉的?

  朱泽君:印青老师(著名作曲家)常给我许多创作灵感和动力。年前在一次聚会中,我们谈起了奥运歌曲的创作,深深感受到能在北京举办奥运是圆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是中国繁荣富强、和谐稳定之使然。

  我们越谈越兴奋,越讲越激动,当天我就开始构思创作。凌晨3时我用手机写好歌词后发给印老师,得到了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于是反复推敲琢磨,最后定稿《天空》。

  关于主题

  跳出奥运委婉地唱奥运

  记者:这首歌是为奥运而作,能否解析一下这首歌,谈谈对它的评价?

  朱泽君:写歌词时,我希望能用与众不同的手法,跳出奥运唱奥运,用发自肺腑之言委婉地唱响奥运盛会,坚持民族化与国际化有机融合。用平实、真切、形象的语言表达“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精神和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深刻主题。

  关于结果

  只要大家喜欢就满足了

  记者:当天的开幕式您有没有看?听到《天空》时有何感受?

  朱泽君:开幕式看了,很振奋也很激动,不是为了自己创作的歌词能在开幕式上展现,是为了奥运在中国北京举办而骄傲。我能为奥运奉献上自己的作品,也算是为奥运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

  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共就两首歌,一首是《我和你》,另一首就是《天空》。此前,光是奥运歌曲的征集就收到作品98871件。您的作品是如何在重围中脱颖而出的?

  朱泽君:说实话,我并不如何关心自己的作品能否被选上。我是一名业余作词人,但我是用心来写歌词的,就是有种强烈的渴望,把内心所想的东西写出来而已。在这件事情上,我想我是以平常心来对待,不是刻意去追求什么,就好像一名运动员,如果总想着自己要拿冠军,结果可能反倒不如意。写《天空》的时候,我只想通过歌曲来表达多数人的愿望,只要大家喜欢我的歌,我就满足了。

  记者:《天空》并不是您创作的第一首歌,之前去增城采访时,电视大屏幕中播放的《白水仙瀑》等很多歌曲也是出自您之手吧?

  朱泽君:是的,除此外还有《公务员之歌》、《真心实意朋友多》等。除日常的工作外,我的业余时间就喜欢创作。别人可能会用业余时间打打小麻将,我则喜欢以歌言志,把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深刻感受都写进歌里去,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据《南方日报》

  《天空》

  我们在这里相逢,语言不同一样的笑容,迎着那太阳,看那美丽彩虹。我们在这里相逢,肤色不同一样的光荣,为今天喝彩,把那世界感动。我们心相通,共有一个梦,让所有的人们都真情相拥。我们手相牵,共圆一个梦,让心中的圣火,永远照亮那和平的天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