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十米台上腾起中国“月亮” 见证后田亮时代终结

  水立方,见证了“后田亮时代”这个名词的终结,中国“月亮”组合林跃/火亮以468.18的高分毫无悬念夺得奥运会跳水比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七金。自田亮离开国家队后,10米台上的权力真空,从此属于这两个年轻的中国男孩,未满19岁的火亮和17岁的林跃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奥运冠军组合。

德国组合豪斯丁/克莱因获得亚军,成绩是450.42分,铜牌被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摘走,成绩是445.26分。

  今天的比赛,林跃/火亮从头一路领先,堪称完胜。前两轮规定动作,难度系数都是2.0,林跃/火亮选择了向前翻腾半周屈体和向内翻腾半周屈体,动作规范细致,把中国跳水梦之队入水压水花小的特点发挥得无懈可击,两轮总分116.40分,优势在手。这时,俄罗斯队排在第二,德国队第三。

  第三轮开始自选动作,中国小伙子选择了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4,空中姿态相当精彩,同步性也不差分毫,唯一瑕疵是火亮入水时,水花稍大。稍稍溅起的水花,也溅起观众一阵惊呼,担心苛刻的裁判会猛下狠手。好在这点水花瑕不掩玉,89.76的高分足以保障领先。俄罗斯和德国依然位列二三位。

  第四轮波澜不惊,该做的动作都做到了,该得的分也都没跑。中国、俄罗斯、德国的排位未变。

  第五轮,林跃/火亮志在奠定胜局,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一气呵成,最后得分86.70分,总分379.26分。这时,记者看到火亮紧盯现场大屏幕后,高兴地轻轻挥了下拳头。也许是这一次挥拳,被紧接着上场的俄罗斯人觉察到,心里有些震颤。俄罗斯队这轮出现严重失误,自动掉队了。

  最后一轮,难度系数超高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林跃/火亮一跳定江山,起跳、腾空、转体、入水……88.92分!不到两秒钟,新的奥运冠军已经诞生。各国的教练开始向周继红领队表示祝贺,包括郭晶晶在内的梦之队成员纷纷鼓掌喝彩,庆贺奥运冠军俱乐部里有了两个小师弟。此刻,林跃和火亮才开始品尝起奥运冠军的滋味,巨大的幸福让他们有些激动得不知所措,站在原地,一个劲儿地笑。

  新人笑时,谁念旧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两位冠军得主都相继离开了梦之队,田亮在风暴眼中退役,杨景辉因训练受伤憾别跳台。重新选择男台双人选手被猝不及防地摆在梦之队面前。

  跳水双人项目选手的选择不如单人项目那样简单,它要求两位选手要从身高、身材、个人能力、起跳高度等等方面尽量地保持一致,特别是两人在临场发挥方面必须配合默契。

  好在,林跃、火亮并不陌生,在2004年就互相认识,在2005年彼此尝试配对,2006年正式亮相。比之郭晶晶/吴敏霞2001年就开始搭档显然“慢起跑”了许多,但他们外战不败的战绩却很有几分赶超师姐的意思。

  接下来要进行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国队朝着包揽全部八金的计划继续高歌猛进。梦想尚未实现,小将仍需努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