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七八十岁的手和七八岁的饮食 陈艳青夺奥运金牌

  本报记者 李跃波

  11日,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场上,陈艳青用她那超群的力量,6次“轻轻”举起杠铃,卫冕奥运会冠军。

  赛后,有关陈艳青下一步打算的问题,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在赛场上无比顽强,面对任何重量都镇静自若的陈艳青,回答这个问题时多少显得有点犹豫。

陈艳青说:“我已经3次退役,3次复出,变化都太快了,我现在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样,这个现在我也不想多说什么,但不管以后做什么,我都会坚持,就像现在一样。”

  三次退役和三次复出

  确实,能够走到这一步,陈艳青非常不容易,她经历了3次退役,3次复出。“我本来上一届完后我就觉得自己已经完成运动生涯的最后使命,完全没有想到2008年还能拿这块金牌。四年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时间也很长。在这四年中我也有很多退缩、很多消极的念头,不像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样灿烂。有很多坎,是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推动我,才把我推到现在这个领奖台上。我之所以保持这样的活力,我想是与这些支持我的人分不开的。”

  陈艳青进一步补充说:“四年中我最长一次停止训练达到5个月。但是这个时候,不光是体育界的人,就连省里、市里的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都会给我加油,我才坚持到了现在。”

  七八十岁的手和七八岁的饮食

  再次站在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的陈艳青29岁。然而,熟悉陈艳青的人都知道,她是用一双如同七八十岁老人的手,举起抓、挺共244公斤的优异成绩,举起奥运会女子举重一段新的历史。而在做出这伟大一举的前一天,陈艳青吃得却是七八岁的饮食。

  陈艳青至少有两个比较“闻名”的习惯,一个是不喜欢在大赛之前跟陌生人合影;另一个则是不喜欢跟人握手。前一个习惯由于性格内向,后一个习惯完全是练举重惹的祸。如果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拉起陈艳青的手,你肯定会以为你拉起了一位七八十岁老人的手,拉起的是一双饱经岁月沧桑的手。

  由于练举重时间太长,陈艳青手上的老茧已经积了一层又一层,黄黄的老茧布满了她的双手。即便是在她退役后到苏州大学读书的那段时间里,她的老茧都未能褪掉,几乎每隔一周都要像常人修剪指甲一样,用刀片削去她手上的老茧。跟她一起的同学根本都不敢看她削老茧,因为每次看,每次都会让人心如刀绞。但是,陈艳青每次都若无其事,有时还会一边听音乐一边削。也许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实在是太正常、太熟悉不过。

  今天比赛前,陈艳青体重净重是57.66公斤,这是通过赛前几天减体重才达到的。搬到奥运村当天下午,陈艳青就和队友陈燮霞一起,在繁重的训练结束之后蒸了半个多小时桑拿。减体重另外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控制饮食。尽管赛场的陈艳青力大无比,可赛前一天,她的食谱是两个鸡蛋加半杯水。即便实在太渴也不能喝半口水,只能用水润一下嘴而已。只有在称重之后,陈艳青才可以稍微放开一点,补充能量。除了中国举重女队“冠军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之外,就是一碗鸡汤方便面,以使陈艳青在赛前达到热量迅速扩张的效果。

  三次鼓掌和三次深吻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陈艳青的经历令所有现场的人为之感动。特意赶来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三次起立为陈艳青鼓掌,每次鼓掌的时间足有半分钟之久。国家体育总局举柔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更是在颁奖时,三次深吻陈艳青,表达着对这位老将的敬意。

  在第2把挺举试举132公斤成功,稳拿金牌并刷新奥运会纪录的情况下,陈艳青最后一次试举要了138公斤。尽管这个重量比她前一次试举高出足足6公斤,但陈艳青还是非常稳健地将杠铃举了起来。挺举比赛开始后,马文广迟迟没有出现在官员席,而以往每场比赛,马文广是不会拉下一分钟的。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马文广西装革履地回来了,因为他要给陈艳青颁奖。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在马文广给陈艳青送上鲜花之后,他以西方的礼仪,送给陈艳青三个深情的吻,就如同吻自己的女儿一样。后来,马文广说:“陈艳青是一名老运动员,付出的也比其他运动员更多,所以在我的内心里,更加关注这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