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奥运书场:神奇小子爆冷失金 农家奇女践诺夺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却说女子花剑个人1/32比赛杀出一名老将,闷声不响,从对峙中发现对方破绽,一剑将非洲冠军、突尼斯选手伊娜·布贝克里挑落马下。次轮,败给匈牙利名将后,她直奔观众席,打出“祖国好”的横幅。

众人定睛一看,咳!不是别人,却是那曾叱诧世界剑坛的栾菊杰,瞬间欢声雷动。

  栾菊杰何许人也?髫龄稚子,黄口小儿,可能不识不知,但凡读过名篇《扬眉剑出鞘》者,何人不识。30年前,她浴血连闯数关摘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再战夺金,破了欧美剑客连环阵。接连三次出征奥运后即告隐加拿大。时隔20载,重拾剑戟,谈何容易?

  闲言少叙,单说这比赛。栾菊杰身着雪白剑服,头戴威武护面,手持三尺青锋,时而气定神闲,时而动如脱兔,一派大将风范。倚剑上前,匈牙利姑娘穆罕默德·艾达已严阵以待。战至第二回合,栾菊杰自知取胜之机亦微乎其微,仍奋力拼搏,然无奈力不从心,败下阵来。走下剑道,台下仍报以震耳掌声。楚地有诗夸栾菊杰之勇云:莫叹红颜老,天命剑出鞘。骏骨多歌泣,领败亦英豪。

  此先按下不表。却说中国有一名神枪手,征战雅典时,名不见经传,却技压群雄,以破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夺冠,时年20岁,人称“神奇小子”。此人正是大将朱启南。此番出征,志在卫冕。

  拍马出战,接近敌军,朱启南方始察觉敌我并无悬殊,然前方纵属龙潭虎穴,亦再无临阵退缩之理!朱启南平静呼吸。岂料,有报传来:小将曹逸飞已遭淘汰,尚未决战,已痛失援军。朱启南不禁暗暗叫苦。好在德国名将莫哈普特、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尔尼克和亚锦赛冠军纳朗,也均已落马。资格赛战罢,朱启南被芬兰名将海基宁反超。

  教练虽不多语,然临决赛时一再叮咛“定当冷静应对”。朱启南满口应承,匆匆拜辞而去。

  及至靶场,朱启南阵前寻思良久,首枪尚显功力。其后连续四枪,大失水准。至第六枪,朱启南找回感觉,无奈印度大将宾德拉如有神助,已无回天之力,名列第四。最后一枪,朱启南察觉芬兰大将哈基宁军营有变,勇气倍增,上演逆转,晋级榜眼。

  确定无缘金牌,朱启南侧身,在教练席中觅主帅身影,与四年前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里极为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恍惚间千个日夜如白驹过隙,叹耶?悲耶?

  是日,赛场有苏州农家女子陈艳青,让人啧啧称奇。此女幼时,大石挡道,众人恨力不逮,她即上前扛之,其父暗叹女有神力。然此女也是大器晚成,2003年之前并无佳绩,黯然退役。雅典鏖战,教练苦劝出山,却意外夺金。“十七大”上,总书记胡锦涛欣然为她题写四字:为你加油。陈艳青告曰:奥运会上您就看我的行动吧!时至今日,一扫阴霾,独上高楼,夺取金牌,连破奥运纪录,兑现承诺,世人咋舌。

  正是:

  数年等待费心机,

  群雄争霸写传奇,

  待到赛后书伟绩,

  与君共赏悲欢事。

  话分两头。有探子来报,云湖北大将杨威和廖辉,今日将披甲出征,誓在夺冠。毕竟鄂将今日如何战各路英雄,且听下回分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