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迷看奥运三餐喝汤 专家:不可长时间看电视

  晶报讯(记者 张小帆)北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国人对于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体育盛会倾注了许多热情。由于赛事时间长、项目多,免不了与工作和休息发生冲突,甚至有市民足不出户躲在家中一心一意看比赛。为此,专家建议,体育迷在享受奥运精彩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避免因长时间观赛引发健康问题。

  上班一族

  做好计划看比赛

  小张是福田区一家电器公司的职员,是一名铁杆体育迷。为了一场不落地观看北京奥运会,他提前上网查出奥运赛事时间表及转播频道,制定了详细的观看计划。他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太难得了,自然要为运动员们好好加油。但想看的比赛实在太多,因此不能盲目观看。如果整天抱着电视不放,就是铁人也扛不住。况且比赛大多在白天举行,不能因为观赛耽误了工作。

  本届奥运会精彩赛事频密,多场比赛的时间还相互重叠,这给广大上班族带来一定困扰。而平日里朝九晚六的不少白领对此却显得怡然自得,因为他们提前打算,在奥运期间选择了休假。“运动员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不看太可惜了。于是,我改变了出行计划,将年假集中在奥运期间休,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家看奥运了。”说起自己打的“如意算盘”,正在休假的王佳很得意。

  自由职业者

  足不出户绿豆汤果腹

  自由职业者阿文现在主要通过网络交易维持生计。平时也甚少出门的他在7月份就已经定下主意,要在家里看完奥运的每场比赛。在上周五,他就买了许多食物存储在家。“当时我都计划好了,每天1斤白菜,二两肉,如果还饿就煮绿豆汤。”他说。上周六比赛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他就早早起来做好了一大锅绿豆汤,然后坐在沙发上惬意地看起比赛。“看电视的时候吃的东西真的很多。”他笑着说,等他看完上午的比赛,发现自己居然喝汤喝饱了。“当时没吃饭就睡觉了,下午爬起来继续看。”他告诉记者,下午的赛事完了,晚上的接踵而来,他就在沙发上整整坐了1天。等到晚上10点多,他才伸个懒腰去睡觉。这一天,他吃的东西居然都是他早晨煮的绿豆汤。

  第二天也是这样度过。发觉这样生活很不健康,阿文昨日终于下定决心,要开始正常吃饭锻炼身体了。但是看到跳水、举重和羽毛球等项目,他又没心情做菜了。匆匆炒了个醋溜白菜后,他赶紧端着碗碟坐到电视机前边吃边看比赛。

  “不行了,明天我要出去锻炼了,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他摸着肚子说,但是想想今日将要播出的精彩赛事,他又犹豫起来:“要不……我后天再出门?”

  □新闻链接

  看奥运别忘了健康

  奥运期间的身体健康要特别留意。据保健专家介绍,长时间观看电视,不少人会坐姿不当。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极易引起颈椎退行性病变,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或神经,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出现视物模糊、头晕、头痛、颈部僵硬等症状。另外,观看足球、田径等容易导致情绪紧张的比赛时,心脏承受压力很大,有心脏疾病的人群务必要注意安全。

  为此,专家建议,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不少于1.5米的距离,每隔一小时看看远处;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让眼睛得到休息;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眼保健操。同时,看电视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要多活动颈部,在空调房间要防止颈部受凉,最好不要躺着。为防止失眠,夜间不要喝酒、咖啡、浓茶、可乐等刺激性饮品;看完电视最好洗个热水澡,喝一杯鲜牛奶或菜汤。(马东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