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朱启南你是否知道在那一刻 多少人与你一起挥泪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朱启南低头放下手中的枪,转过身去看了看教练,然后摸了摸自己的头发。扭头的瞬间,可以看出,写在他脸上的,是失落与无奈。

  登上亚军领奖台的那一刻,神情有些恍惚的朱启南,忍不住用手擦拭了眼睛。

朱启南双眼中的泪水,终于破闸而出。

  一人泪下 全场动容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情绪低落的朱启南始终低着头,生怕被人看到自己早就哭得通红的双眼。一名新华社的女记者用颤抖的声音问, “启南,你的阑尾炎好了吗?这会不会是你最后一场比赛?”

  这句话似乎又击中了朱启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他刚把嘴凑到话筒前,却发现自己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的身体已经没有问题了,是不是告别赛……很难给你回答……”

  不停揉着双眼的朱启南,已经无法继续说下去。稍稍稳定了情绪后,这位温州小伙子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想法,“雅典夺冠后,我一直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为这个目标,吃了不少苦,流了很多泪,为的就是再为祖国拿冠军。但我的心理压力真的很大……”

  朱启南的发言,数次因哽咽而中断。发布会现场,一些女记者开始偷偷地低头擦眼泪,还有一名女志愿者的泪水,直接滴落在雪白的记录纸张上。

  一枪之后 忘却全部

  四年之前的雅典,朱启南还是个懵懂的大男孩,毫无压力的他一举夺得了金牌。四年之后,朱启南倒在了压力面前,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从来没有一个成功的卫冕者,朱启南也逃不出宿命。

  “可能因为压力太大,我的精力和体力消耗过多,资格赛有几枪打得很散,自己都有些发蒙。决赛我试图去拼对手,但对手没给我机会,我的运气也不好。”朱启南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当我打出最后一枪时,我知道自己的北京奥运之旅结束了……”

  不过,朱启南并不认为自己是失败者,“这枚银牌,也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因为这四年,我为此努力过。最后衷心祝福我的队友好运!”此话一出,全场掌声。

  一生心愿 报效祖国

  或许是为了活跃气氛,一位来自芬兰的记者直接问三位奖牌得主:“请问你们在比赛之外,平时靠什么谋生?”

  这应该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在全场记者的笑声中,“沉浸”在失意之中的朱启南,表情很是茫然,他转身和主持人交流了几句,双眼环顾四周,停顿了很久,“靠什么谋生?我只能说五个字,伟大的祖国。”

  朱启南的话,得到了第三名哈基宁的呼应。原来他是芬兰的一位陆军军官,说到底一样是国家一手培养的。“我和银牌得主一样,是国家给了我参与奥运的机会,我感谢我的国家!”哈基宁的话,应该道出了朱启南的心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