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朱启南为银牌三度落泪 观众席掌声雷动鼓励亚军

  来自印度的宾德拉身高1.73米,来自中国温州的朱启南身高1.82米。但领奖时两个人的高度几无差别,宾德拉踩在了比朱启南更高一层的台阶上。

  印度记者的叫喊完全被中国观众对朱启南的鼓舞声淹没,面无表情的宾德拉看了一眼右手边的大个子,后者一手握花,一手不停地抹眼泪。

宾德拉有点不解,“朱启南打得很好,毕竟获得了奖牌,他应该高兴才对。”

  拒绝采访情绪失控

  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当然不会对北京奥运会上的银牌感到满意。宾德拉发挥得再出色,700.5环的总成绩也没有超过朱启南在雅典打出的702.7环。和杜丽不同,朱启南并非没有一点机会。

  但是,第十枪前相差0.5环的微弱希望,被宾德拉10.8环的最后一发击得粉碎。上天再眷顾卫冕冠军,也无法创造出一张“11.3环”的靶纸放在朱启南面前。朱启南回身和王义夫握了一下手,勉强挤出一个笑容。但在走进混合区后,他终于忍不住眼泪,冲开所有试图拦截他的手臂,躲进休息室,埋着头更换领奖服。

  观众鼓励亚军动容

  中国观众一大早赶到西五环外的射击馆,他们想看到金牌。朱启南没想到的是,被自己浇灭希望的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无数声“好样的,朱启南”从他分辨不出的方位传来。

  眼前的景象一下子变得光怪陆离,泪水模糊了银牌与鲜花,模糊了这座他再熟悉不过的场馆里的一切。印度国歌奏毕,朱启南在距离赛场出口还有10米远时,突然高举左臂食指向天,现场沸腾了。他是这场精彩的巅峰决战中的主角之一,他相信自己并没有失利。但他也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感受到观众的支持了。

  体力不足应对决赛

  印度记者们在新闻发布厅里击掌相庆,这个国家已经28年没有收获过奥运金牌,而且已经80年没有在奥运会的个人项目中登顶。

  另一边的朱启南,发言已经连不成句:“我准备得很好,但我太累了。我感觉自己的动作还是可以的,一直想改变局面,但没有做到。”

  较之4年前,这是一次更艰难的奥运之旅。主场的压力让朱启南在预赛阶段就用掉了大部分力气。从第一枪开始,朱启南梦幻般地连续打出44个10环,最终597环的成绩也帮助他领先宾德拉进入决赛。可惜的是,他已经没有时间去储备足以应对决赛的体力了。一枪比一枪紧张的心理中,他在单位时间里的体力消耗成倍增加。朱启南没有坚持到最后,甚至在打出第10枪前,金牌就已经属于对手。

  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从来不看谁笑得最早,而看谁笑到最后。

  为银牌三度落泪

  “这4年时间,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吃了不少苦,也流了很多泪,能获得银牌已经是最大的安慰,我已经尽了力。谢谢!”朱启南语毕,现场中国记者集体鼓掌。

  掌声并没有缓解亚军的情绪。想到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朱启南又流下眼泪,“以后干什么我还没想好,走一步是一步吧。”在没有了时刻为奥运紧绷神经的新生活里,“走一步是一步”显然不是个很好的规划,就像在比赛里他不能“打一枪算一枪”一样。

  先后在混合区、比赛场、发布厅三次流

  泪的朱启南,无论有多么想让自己忘记8月11日中午在北京射击馆里发生的一切,他都至少应该记住在发布会上提问时,不由自主流下泪水的记者的第一句话——“恭喜你,获得了一枚银牌。”他也应该记住为印度创造历史的宾德拉的发言:“这次拿了金牌,我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生活该怎样还是要怎样。” 竞报记者李岩

  ■教练专访

  我们的对手已不止宾德拉一人

  竞报:现在朱启南怎么样了?已经从失落的情绪中走出来了吗?

  常静春:还好,我们正要收拾东西,返回奥运村。

  竞报:我观察到朱启南在资格赛前半段的成绩还很稳定,但是后半段丢了3枪,是因为体力不支吗?

  常静春:跟体力无关,资格赛成绩也不能说很差。

  竞报:之前我们对印度选手宾德拉准备充分吗?

  常静春:我们的对手有很多,不止宾德拉一个人。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男子10米气步枪已经出现了高手群,就是说我们的对手已经不是单独的某个人。

  竞报:您如何点评今天朱启南的表现?

  常静春:我认为今天朱启南的表现很好,他哭是因为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不是很满意。竞报记者侯佳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