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李小鹏创历史 超李宁成中国体操世界冠军第一人

8月12日,中国选手李小鹏(右)、肖钦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86.12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8月12日,中国选手李小鹏(右)、肖钦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86.12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回四年前丢失的团体金牌。当李小鹏与队友们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之时,他也收获了自己出道以来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意味着,李小鹏在一项纪录已经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世界冠军第一人。

  李宁在中国体育史上写下了一系列之最:他是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之一,也是唯一享有这一称号的国手;他是中国体操界第一位个人全能世界冠军,更是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一人独揽六金,震惊国际体操界;他还是中国奥运史的单届多金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一人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单届夺三金的奥运纪录至今在国内无人能破。

在中国体操界,李宁还保持着一项纪录:先后夺取14个世界冠军。

  在“李宁纪录”保持了22年之后,李小鹏终于突破了这一高度。与李宁一样,李小鹏同样是国际体操界不可多得的奇才。不过,相对于前辈,李小鹏的体操人生多了些挫折。

  1997年秋,李小鹏与张津京、黄旭等一起出征世界体操锦标赛。最终,他与队友们联手夺得团体冠军。那年李小鹏年仅16岁,他也成为中国体操界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子世界冠军。

  此后几年,李小鹏一步一个台阶,逐渐成为国际体操界的一位明星级选手。

  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李小鹏掠得自由体操、双杠两枚金牌,这是他第一次夺得单项世界冠军。1999年在天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李小鹏在跳马决赛中笑到最后。此前的团体比赛,他与队友们轻松蝉联冠军。

  2000年,李小鹏再获突破,悉尼奥运会上,他先后夺得团体、双杠两枚金牌。当时,年仅19岁的李小鹏已有7金得手,突破“李宁纪录”指日可待。

  因九运会与2001年世锦赛的赛期相近,李小鹏等主力国手没有参加那年的世锦赛,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冲击力度。2002年至2003年,李小鹏迎来了自己的鼎峰时期,他以震惊世界的“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在世界赛场上一举奠定“跳马王”、“双杠王”的地位。2002年世锦赛,李小鹏独得跳马、双杠冠军。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李小鹏再夺双杠冠军。2003年世锦赛,李小鹏更是连摘男子团体、跳马、双杠冠军三面金牌。屈指数来,李小鹏当时已收获了13个世界冠军。距离“李宁纪录”仅一步之遥。当时,国内媒体一致认为,李小鹏很有可能在雅典奥运会上成为中国体操夺金第一人。

  命运无常。雅典战役,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这支辉煌团体因失误频频,惨跌至第五名,一向稳健的李小鹏也出现了大失误。团体赛的失误大大影响了李小鹏的士气,随后的单项比赛,他在跳马、双杠均未能完美发挥,带着无限的遗憾回到国内。05年,刚刚在十运会大显身手的李小鹏参加了世锦赛,当时他充满信心突破“李宁纪录”。然而,由于十运会时留下的脚伤不断加重,李小鹏仅夺得双杠银牌,超越梦想只能向后推迟。让李小鹏感到一丝安慰的是,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他抓住机会获取双杠金牌,从而追平了“李宁纪录”。

  本来,李小鹏完全可以在07赛季改写尘封多年的“李宁纪录”,然而年初的一次训练,李小鹏右脚第5跖骨粉碎性骨折,这一伤病使李小鹏丧失了一年的比赛机会,包括2007年世锦赛。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一年的治疗和训练,李小鹏以新的面貌步入08赛季。今年4月间举行的德国科特布斯世界杯赛,李小鹏亮出了难度分高达7.2的动作,最终夺标。一个熟悉的李小鹏重新回到世人眼前。

  奥运团体赛的成功,使李小鹏一举打破保持22年之久的“李宁纪录”。对李小鹏来说,15枚金牌并不是他的终点,数天后的双杠决赛,李小鹏将挑战自己的纪录。祝李小鹏突破自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