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新华网时评:珍惜这交流和沟通的青春盛会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赵仁伟)这些天行走在各个奥运场馆,记者总有这样的经历:当志愿者或工作人员一时无法从外表确认你是中国人时,便会用英语打招呼。这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奥运会的确是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交流友谊、碰撞激情、共融共进的青春盛会。

  这些天,包括加拿大、意大利、瑞士等许多国家都在北京开设了“奥运小屋”,奥运会成了他们向中国和世界展示自己文化和历史的平台。一位在主新闻中心中医按摩室提供免费服务的志愿者则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收获是,许多外国记者都通过我们的服务,对中医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我们成了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医文化的窗口。”

  第一次来到古老中国的奥林匹克盛会,就这样让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零距离接触,让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心相聚。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冲破了语言的障碍,忘却了文化的隔阂,一起倾心交流,共建友谊,共同进步。这一刻,奥林匹克迸发出她独特的光芒和魅力。

  这样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无所不在。在竞技场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体育健儿才华横溢展示自我,他们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共同把人类的体育竞技推向更快、更高、更强。除了有赢有输的体育竞技,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的不屈斗志、顽强精神同样震撼人心,同样流传久远。

  但同时,奥运会又不止于体育,具有着强大的教育和文化功能。不管是古代奥运会还是现代奥运会,其创办的本意,都指向如何塑造一个健全和完整的人:身体的健康、意志的顽强、知识的丰富、道德的完善、心态的开放。奥运会正好搭建了这样一个舞台,让身体之美得到张扬,让美好感情相互碰撞,让友谊之花到处绽放。

  交流促成进步,友谊推动共融。在奥运会这个开阔、开放的文化平台上,交流和沟通成为主题词。奥运会是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契机,是全世界的人们领略奥林匹克魅力、接受奥林匹克教育的契机,也是各国和地区进行政治、历史、文化、思想交流的契机。运动员在场上的直接对话,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频繁聚会,各国领导人在北京的友好会晤,都是明证。

  可以说,不管是摘金夺银,还是名落孙山;不管是注册人员,还是普通民众;不管你来自哪里,将去往何处;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所有人,都是奥林匹克的主人,共同沐浴着奥林匹克的光辉,共同分享着奥林匹克的梦想。

  眼下,奥运赛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让我们沉醉其中并好好珍惜,珍惜体育带来的巨大喜悦,珍惜这种机遇和缘分,珍惜这青春飞扬、激情澎湃、魅力无穷的人类盛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