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中国队进军奥运第一人 女侠客刘丽娜千里走单骑

  从新疆闯到吉尔吉斯斯坦、闯到丹麦,再闯到德国,在马背上一坐就是14年,新疆姑娘刘丽娜终于成为中国马术史上闯入奥运赛场的第一人。

  明天,刘丽娜将在位于香港的奥运马术盛装舞步赛场上亮相。

  “在国外,最想念妈妈做的新疆大盘鸡!”赛前回国休整时,29岁的刘丽娜真情流露。

  今年3月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后,刘丽娜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看看妈妈。“这么多年来,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走不到现在这一步!”刘丽娜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打开手机里的相册,给记者看她和母亲的合影。

  与马为伴 咬牙坚持 挺过“魔鬼式”训练

  1994年,当时14岁的刘丽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队的标枪运动员。当时,时任新疆马术队副领队的班志强来到自治区体校选苗子。“动作协调,也不娇气。就是她了!”班志强一眼便相中了刘丽娜,从此带她走上马术之路。

  刚开始,刘丽娜见到高大的马匹都不敢上前。刚刚学会和马匹交流,她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被送到吉尔吉斯斯坦,开始了第二阶段的“魔鬼式”训练。

  在吉尔吉斯斯坦,教练组每天都将课程安排得满满的,上马、持蹬、骑坐,每一个动作都要反复练习。为了适应马背上的颠簸、掌握马的行走节奏,运动员要一直骑在马上,每过半小时换一匹马。

  屁股坐麻了,大腿内侧的皮被磨得血肉模糊,腰部僵得不能动弹,手臂累得没有力气,有的孩子在哭,有的干脆不肯上马,但当时15岁的刘丽娜一直咬牙忍着。“当时的训练强度,这些孩子能坚持做下来就很不错了,刘丽娜没抱怨过一句。她训练特别刻苦,也从不偷懒,她总是那个让教练最省心的孩子。”班志强评价道。

  人马合一 十个小时泡马房

  2002年,刘丽娜和新疆队的队友帕里旦一起来到丹麦,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训练比赛的日子。

  在国外训练时,刘丽娜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马房当中。早上7点钟起床,光是打扫马厩、刷马、备马就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至于每天的马背上训练,则至少要达到10个小时。训练结束后,她还要给马洗澡、打油。“每天天完全黑下来才回到宿舍,有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直接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刘丽娜回忆自己在国外的生活时说。

  2003年,刘丽娜首次在国际赛事中亮相,并开始向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发起冲击。遗憾的是,她最终未能通过比赛。

  2005年十运会后,刘丽娜孤身来到马术王国德国,从此开始了新一轮闯荡。“在国内很小的事情,在国外都成了大事。”刘丽娜坦言,刚到国外的时候,她非常想家,也偷偷地掉过眼泪。“那时候经常哭。不过,哭也没有用,就只能靠自己。”刘丽娜说。

  和国内大部分运动队不同,马术运动员到了国外,不仅衣食住行都是自己打理,即使训练课程,也是自己安排。

  对刘丽娜来说,她既是运动员,也是教练员;既是驯马师,又是马工。“任何有关训练和比赛的事情,我一个人都包了。”刘丽娜说道。

  频繁参赛 终于冲上奥运舞台

  据班志强透露,为了让刘丽娜不再重蹈雅典奥运会预赛的覆辙,财政紧张的新疆体育局在2007年不惜重金为她买下了德国马“匹娃斯卡”。“对于马术运动员来说,马就是伙伴和战友。对于我来说,马术就是我的爱人!”刘丽娜说。

  从2007年下半年起,刘丽娜和她的匹娃斯卡千里走单骑,在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家举行的国际马术比赛中频频亮相。

  2008年4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中,刘丽娜分别以64.583分和67分的成绩,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首张入场券,成为中国首位拿到奥运资格的马术选手。

  母女同心 独自在外习惯报喜不报忧

  刘丽娜12岁那年,父亲便因病去世。家庭的变故使刘丽娜比同龄的孩子更早熟,为了不让母亲操心,刘丽娜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习惯。

  在母亲谭建华的记忆中,女儿选择马术之后,从来没有在她面前掉过眼泪,也没在电话里说过想家。刘丽娜唯一一次向母亲诉苦,是在她16岁那年。

  当时是刘丽娜被送到吉尔吉斯斯坦集训一年后。

  在一封家信里,刘丽娜写道:“妈妈,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很想念家里的饭菜,这里吃的很不习惯,每天都觉得吃不饱。”“当时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疼,恨不得飞到她身边去。”谭建华说,孩子一定非常想家,如果不是忍到了一定程度,这个坚强内向的女儿不会写出这样的话语。“丽娜,我的好女儿,你要坚强!等你回来,妈妈给你做你最爱吃的大盘鸡!”谭建华在回信中写道。

  从此,大盘鸡成了刘丽娜思乡的符号,那是妈妈亲手烧的拿手菜,是家乡的味道。

  即便是现在,当29岁的刘丽娜从国外回来,妈妈从厨房里端出来的第一道菜仍然是大盘鸡。

  2003年,刘丽娜在丹麦训练时不慎坠马,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

  直到刘丽娜已经伤愈重新开始训练比赛后,一次一个国内的记者给谭建华打电话采访时聊起,她才知道女儿在国外受了这么重的伤。

  早在一年半之前,医生就建议她立刻动手术,但为了不影响奥运备战,刘丽娜决定把手术时间延后。现在,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她天天都打着绷带。“别人看着她一身漂亮的衣服,神气十足,其实她戴着手套正好将手腕的绷带盖住。”谭建华说,等刘丽娜参加完奥运会,她一定盯着女儿将手腕的手术做完。

  漂泊六年刘丽娜自信起来

  刘丽娜告诉记者,她在国外时,常常跟妈妈通电话。“我和丽娜每周至少会通两次电话。”谭建华说,她们在电话中说得最多的是训练比赛的情况,也常常聊些家常。有时,刘丽娜想吃哪道菜,也会通过电话向母亲请教做法。

  让谭建华印象最深的是刘丽娜刚到丹麦那会儿。那时刘丽娜对自己的前途感觉很茫然,她对妈妈说:“妈妈,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太少了。国外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每天能够把分内的事情做完就很不容易。我和那些外国骑手相比,差距太大了。如果不加快自己的步伐,永远也赶不上别人。”“丽娜,你在妈妈心中是最棒的,妈妈对你有信心,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当时,谭建华就是这样鼓励女儿的,而她的鼓励也真的给了女儿动力。“现在,每次她去参加比赛前,我问她准备得怎么样,她就在电话里反问我:妈,你对我没有信心吗?”谭建华开心地说,6年来在国外独立生活女儿自信了,也成熟了,这是让她最欣慰的。“作为唯一的一个中国女骑手,第一个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刘丽娜很不容易。”谭建华骄傲地说,“她告诉我,奥运会的时候她会全力以赴。我也相信我的女儿,她一定会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刘丽娜小档案

  籍贯 新疆

  出生日期1979.2.20

  主要成绩:

  1997年八运会团体冠军

  2001年九运会团体亚军

  2005年十运会团体亚军、个人铜牌

  2008年3月7日在西班牙大奖赛上达标,取得奥运参赛资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