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从微小细节看奥运 首善之都文明与自觉兼而有之

  奥运北京,无论马路大道,还是胡同小巷,干干净净。刚到北京的游客,会以为是清洁工人的劳动成果,其实不然。

  今天傍晚,从首都体育馆采访返回住处的路上,记者前方有一对情侣牵着一条狗,女孩子手里还握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这是奥运期间在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奥运符号。

走着走着,突然两人停了下来,原是小狗内急,屁股一蹲将“问题”就地解决了。

  雨后的马路上还有些积水,偌大马路上,小狗的粪便其实并不起眼。但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只见男孩子赶紧从包里掏出了一小沓卫生纸,蹲下身去,来回擦拭,直至清理干净。整个过程,男孩子的动作很细致,甚至有些娴熟,而女孩子也很配合地在旁边帮忙递纸巾。清理好后,男孩子快步跑到前方扔进垃圾桶。整个过程,就像是北京大都市里再平常不过的一个细节,但这种细节恰恰体现了首善之都的文明与自觉。

  有人说:“奥运场馆可以盖得很雄伟,马路也可以修得很亮丽,但随随便便的一口痰就足以让这一切失去光彩。”这是一种担忧,也是一种提醒。然而,多日的采访中发现,首都人用自己的言行证实,这些担忧与提醒似乎是多余的,北京的光彩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体现在市民们在细节上的自觉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