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菲尔普斯换皮夺第三金 朴泰桓:赢他根本没机会

朴泰桓向菲尔普斯表示祝贺
朴泰桓向菲尔普斯表示祝贺

  今天上午10时30分专电 又一项世界纪录!又一块金牌!只能穿6次的“鲨鱼皮”换了,象征着菲尔普斯在第三项决赛中获胜。“梦八”越来越真切了。

  菲尔普斯换皮了

  200米自由泳,是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惟一丢掉的个人项目金牌。那时候有索普,有霍根班德,小小年纪的菲尔普斯只获得铜牌,那可能是他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而今天,有韩国的朴泰桓和美国队友范德凯伊。但是菲尔普斯已经不是那个菲尔普斯了。

  进场的时候只有朴泰桓戴着耳机,摇头晃脑地进来,菲尔普斯和范德凯伊反常地严肃。外套卸下,看台上响起了掌声,原来菲尔普斯换衣服了!原来那件纯黑色的鲨鱼皮,换成了一件深蓝色衬底,上面有一颗超大星星和若干小星星的“新皮”。“哟,换皮了,如果他这一届真的能打破施皮茨的纪录,我一定要扒下他一件皮,贡献给美国历史博物馆。”坐在我们身边的美联社记者珍妮打趣着说。

  赢他根本没机会

  按照预赛成绩排名,范德凯伊第4道、朴泰桓第5道、菲尔普斯只能在第6道。

  目光尽处,8条穿着鲨鱼皮的长裤腿刷地下水。浮出水面的一刻,菲尔普斯是最后一个冒头却是游在最前面的。所有人的焦点都在4、5、6道,想看看一场激烈的龙争虎斗。但是菲尔普斯根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哪怕想在菲尔普斯后面喝水的机会。

  50米24秒47,比世界纪录块了0.64秒,朴泰桓、范德凯伊分列二、三;100米51秒,比世界纪录快了0.71秒。第二次转身后,菲尔普斯已经不见了!只见水面一条水线在疯狂向前移动,那是一条黑色夹杂着白色星星的水线。150米1分17分73,比世界纪录快了0.89秒。这个时候,朴泰桓和范德凯伊离菲尔普斯已经有5米远。朴泰桓后来说,他完全能看到菲尔普斯踢水的水花,那个时候他心里只想着我是不是已经落到第4、第5了,怎么差了这么远?

  第一次提起退役

  在对手的这种犹豫与怀疑中,菲尔普斯根本目不斜视,他低着头。现场大屏幕清楚地显示,那根世界纪录的绿线在他的腰部。

  1分42秒96,又将自己刚创造的1分43秒86世界纪录提高了接近1秒。对于一个200米的项目,对于一个已经游了两场决赛、三场预赛的运动员来说,这绝对不是简单的1秒。

  朴泰桓笑了,他主动游到菲尔普斯身边,做了一个美国式的握手。菲尔普斯依然严肃,他只是微微笑了,高举右臂,欢呼了那么几秒钟。

  “我真的不想再提什么8块金牌,我只想好好把这些项目游完。”菲尔普斯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退役?我不知道,也许这会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也许不是吧。”

  朴泰桓也没什么不高兴的。“输给这样的菲尔普斯,我还有什么可以遗憾的?”

  他点燃了菲尔普斯

  如果你错过了昨天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那你就错过了本届奥运会开始以来最为精彩的瞬间。这个瞬间所包含的距离只有25米,但它的神奇却会无尽地延长,那一刻,耀眼过菲尔普斯,耀眼过北岛康介。

  这个经典瞬间的创造者就是美国队的最后一棒贾森·莱扎克,一个每游一天职业生涯就会少一天的33岁老将。直到最后50米冲刺的时候,他还落后旁边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尔纳半个身位,几乎所有人都已经放弃。但是奇迹,往往都是在旁观人放弃过后才会诞生。

  最后的25米,莱扎克仿佛突然拥有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每次身体浮出水面,他都拼尽全力向前滑行,就好像是身后的泳池已经开始不断塌陷,他必须在最后几秒钟内逃出生天。那感觉不像是去争金牌,倒像是在求生,那是一种在死亡边缘才能迸发出的人类超强本能。奇迹就这样毫无预兆地诞生,他触摸到胜利的时间仅仅比对手快了0.08秒!

  水立方沸腾了,电视机前的你、我、她都沸腾了,兴奋的菲尔普斯不断振臂,不断怒吼,直到手臂上的青筋根根迸起——是莱扎克为他延续了梦想的火种,保留了冲击八金的希望,因此,他比所有人都要兴奋都要激动,菲尔普斯说:“当莱扎克触壁的一瞬间,我的身体和灵魂被点燃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