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千年老二魔咒难打破 女子射箭男子花剑遗憾多多

  四年之后,又一枚银牌。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由张娟娟、陈玲、郭丹组成的中国女子射箭队经过20 分钟的苦战,最终凭借24箭215环的成绩斩获银牌,落后由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组成的韩国女队9环。

  215比224,在雨中进行的女子射箭团体比赛成绩最终定格。这一数字对比标志着中国女子射箭队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再次以亚军的成绩收官。算上昨天这枚银牌,中国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第5次获得了射箭项目银牌,而5次全部是输给韩国队。“射箭是韩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她们都快成‘千年老妖’了!”提到这支多年来始终渴望超越的队伍,中国射箭名将何影戏谑的语气中透着一股无奈。面对这次仍然未能打破的“恐韩症”,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在赛后也感叹到:“韩国队实力太强了,我们的水平跟她们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不怪天气。”

  其实,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和中国女子射箭队一样,不管是实力不济还是阴差阳错,总之,银牌似乎已经成了他们注定的命运,而“千年老二”也就成了他们摘不掉的一顶帽子。

  最悲情的老二 中国男子花剑队

  离金牌最近那一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中国男子花剑队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但丑陋的裁判却最终将几乎已经到手的金牌从中国“三剑客”的手中夺走。

  头号克星:裁判

  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始终未能逃脱“千年老二”的宿命。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再次成为了“悲情英雄”。不过,再次告败的他们听到的并不是来自四方舆论的责备,与之相反,大家不约而同地为那场比赛下了一个定义——虽败犹荣。

  在此之前,中国男花就曾以一剑之差饮恨悉尼,很多人至今仍记得他们的绝望眼神,以至于没人会想到,悉尼奥运会的苦楚会在雅典继续,而且来得更加猛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与意大利的巅峰对决中,有的是多情剑客和无情裁判。裁判几次具有争议性的判罚将金牌推到了意大利队的怀中。当中意剑客十几次互相击中时,“风向”一边倒的裁判几乎毫无例外地都将比分判给了意大利队,即使是中国队主动出击亦概莫能外。

  虽然中国队一直梦想着收获男花团体这一枚金牌,但在雅典那一晚,他们的表现已经让我们看到,在这个“金牌论英雄”的年代,有些东西却更为重要。

  最铿锵的老二 孙雯

  离金牌最近那一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决赛上,孙雯与她率领的中国女足已经将水平发挥到了极致,最终的冠军还是被美国女足夺走。

  头号克星:对手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足半决赛是许多人终身难忘的,中国队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以3比2逆转巴西队挺进了决赛,但决赛的最终比分却定格在了1比2。美国队攻入的制胜进球,虽然是一个明显的越位回跑后接球、一个严重的误判,但这样的结果最终还是让中国女足失去了登顶世界之巅的机会。

  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她们背负着“争夺冠军”的巨大压力出征,但一切似乎依旧不那么顺利。

  首先是小组赛分组,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被列为两个小组的种子队。世界杯亚军中国队却遭到了暗算,她们被迫与美国、挪威和尼日利亚分入了“死亡之组”。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已经成为球队绝对核心的孙雯独进三球,帮助中国女足3比1胜尼日利亚,1比1平美国,眼看晋级在望。最后一战中,她们的对手是一年前曾以5比0“痛宰”的挪威队,然而这一次她们却以1比2意外失手。

  至此,孙雯带领的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最终定格在第二。

  最遗憾的老二 布勃卡

  离金牌最近那一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布勃卡最有希望获得奥运金牌的一次机会,但是他却因为伤病的原因缺席了那一届奥运会。

  头号克星:天气、运气

  撑杆跳“皇帝”布勃卡获得的冠军无数,但看似春风得意的布勃卡却也有自己的遗憾,而且这个遗憾,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甚至比他保持世界纪录的时间还要长。

  布勃卡35次打破世界纪录,但在他参加的四次奥运会中,却只有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拿到了冠军,之后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三届奥运会,他一次因伤退赛,两次干脆连决赛都进不了。所以,奥运会成了他的伤心地。

  在九十年代初,那是个属于布勃卡的时代,只要他出现,别人就没法染指撑竿跳高的金牌。1992年,他也拿到了无数的金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所有人都认为他将是探囊取物。但大意失荆州。

  “我喜欢大赛气氛,但奥运会更让人疯狂,当大家都把你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人选时,我考虑的问题就会多很多,比赛之外的事情想多了,技术本身就会被忽视。”布勃卡至今都很后悔。轮到他出场时,他甚至都没有调整一下自己的呼吸,也没有做一些准备性活动,拿起杆子就冲了上去,他没能跳出好成绩,甚至没能进决赛!

  之后的两届奥运会,成为了布勃卡的梦魇。布勃卡每次破纪录都只是提高1厘米,是否刷新纪录也要看天气和比赛的奖金,这些都是大家已经知道的秘密,毕竟运动员也需要挣钱养家糊口,但1994年到达顶峰之后,布勃卡就再也没有破过纪录,他稳定在一个高度了。只夺冠,不破纪录,他只能寄望在亚特兰大给自己证明。

  然而,1996年的亚特兰大,他报名参加了,最后却又因为伤病,无奈地与比赛失之交臂;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布勃卡仕途得意,他成为历史上首位现役运动员身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在奥运会上,他却再度失意,三次试跳当年如同儿戏的5米70高度均告失败,再度无缘决赛。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不知道已经年迈的布勃卡看着那些在为奥运梦想冲刺的健儿们将会做何感想,总之,我们看到了他渴望的眼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