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失手并非意味着失败 他们输掉比赛但是赢得尊重

杨维/张洁雯
杨维/张洁雯

  但凡比赛,难免失手。

  失手的概念林林总总。负于排名低于自己的对手叫失手,挑战难以企及的纪录失败也可以叫失手;有的失手并不常见,或许是由于心理紧张所致;而在失误比例极高的体操等项目上,天皇巨星也不敢保证杜绝失手(或失足)。

  失手和失败,这两个词往往隔得不太远。一旦失手了,失败的阴影立刻飘过来。陶菲克失手了,杨维/张洁雯也失手了,这样,上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两个单项冠军已经宣告卫冕失败;哥伦比亚举重选手奥斯卡·菲格罗亚失手了,他的右手不听话地连续7次在杠铃上打滑;就连赢得冠军的张湘祥,在最后一举冲击184公斤时也失手了。

  这些人都失手了,但他们依然值得尊重。

  人力有时而穷,他们受制于年龄、伤病、心理或天赋,在获胜已成奢望时仍旧勇敢发起挑战,仅此一点我们便理应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杨维/张洁雯 伤病交加 力不如人

  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1/4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黄金组合杨维/张洁雯在先下一城后未能经受住日本选手前田美顺/末纲聪子的冲击惨遭逆转。

  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夺取女双冠军的杨维/张洁雯,是以张洁雯势大力沉的杀球和杨维精准调度,得以称霸羽坛。但是4年后的今天,当年两人赖以成名的这些特质,却已经被无情的岁月消磨殆尽。因为严重的膝伤,杨维在雅典奥运会前,就已有了退役的想法,因为她每次比完赛,膝盖的肿胀都会让她寸步难行。年轻两岁的张洁雯在比赛前腰伤反复发作。“坚持下来,一场一场拼。”这句简单明了的话,恐怕也是两人对待伤病的真实写照。

  陶菲克

   打得不好,我已尽力

  难度

  提高难度,永远是体操项目上压倒对手的不二法门。

  如果不是因为挑战难度,体操赛场上的很多失手原本可以避免。何可欣从高低杠上摔下来了,而她原本有着“高低杠公主”的美称。哥伦比亚选手纳塔利娅·桑切斯在平衡木比赛中从平衡木上掉下来了,小姑娘当场落泪。相比之下,男子个人全能世界银牌得主法比安·汉比兴在鞍马比赛中的失误更为惊险,由于没有控制好下法,法比安整个身体像断线的风筝一样从鞍马上飞了出去,幸好没有受伤。

  紧张

  紧张总是让人犯错。在安哥拉与挪威女子手球比赛中,安哥拉选手用力过猛,一记擒拿让挪威选手两眼一抹黑。巴西选手网球男单选手托马斯·贝卢西的紧张没有伤害到别人,却把全场观众都笑翻了:他习惯性转动拍柄,拍子竟调皮地从他手中“逃”走了!

  紧张还是伤病?到底是什么让他紧握杠铃的手指失控了?哥伦比亚举重选手奥斯卡·菲格罗亚在比赛中以同样方式连续7次失手,但令人感动的是,菲格罗亚几乎每一次试举都博得了观众如同给予冠军选手一样热烈的掌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