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法新社评点鸟巢水立方 北京崛起得更快更高更强

  据法新社日前报道,随着奥运会的开幕,世界各国的游客云集北京,他们会在此一睹绚丽的新地平线——中国正在成为现代化强国的现实。

  30年前,北京的发展水平与今天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城市中点缀着乏味、单调的建筑,这座曾经的皇家古都毫无生气。

奥运会为北京的发展带来契机,这座城市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发生着变化,一万个建筑工地同时开工建设,其中一些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前还没有完工。

  国际设计工程公司奥雅纳北京办事处负责人罗伊·麦克戈万说:“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盛会,世界级的建筑为这一盛会而生。”奥雅纳参与设计了其中几座世界级建筑,包括央视新大楼和北京奥运会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国家主体育场。

  作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总部,央视新大楼由两座塔楼构成,整个外形像一只被扭曲的正方形油炸圈,两座竖立的塔楼向内倾斜,如情侣般在空中拥抱。它是北京乃至全中国顶尖建筑作品的象征。荷兰建筑大师雷姆·库哈斯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德国合伙人奥莱·施勒说:“北京是新方向的定点建筑。”作为央视新大楼的设计者之一,施勒认为造型如此复杂的建筑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再往北走,矗立着奥林匹克公园的点睛之笔——国家主体育场,绰号为“鸟巢”,因为体育场交错纵横的钢梁结构外形像是用树枝搭建的鸟巢,但中国人还从中看到中国古代陶瓷纹理清晰的琉璃图案。

  紧挨国家体育场的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新建设篇章中最酷的作品,由澳大利亚建筑事务所PTW设计,奥雅纳也奉献了一份力量。“水立方”看上去就像是水泡在蓝色盒子上面流动,如梦幻般的色彩超越了以往建筑给人的感官享受。

  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与人民大会堂比肩而立的国家大剧院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整体上体现了21世纪世界标志性建筑的特点,为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的大手笔,这个“巨蛋”造型四面水池环绕,宛若水中仙阁。

  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诺曼·福斯特的杰作——北京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是北京另外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施勒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世界上尚未有一座城市完成如此多的世界级作品。”因此,北京如今张开双臂,迎接世界游客的到来。

  麦克戈万说:“北京的建筑观光才刚刚起步。有些人来此纯粹是为了一睹这些建筑奇迹的风采。”麦克戈万表示,它们不仅是镶嵌在北京这座王冠上的宝石,还是媲美世界任何一座城市的建筑精品。北京规划者破除了垄断亚洲数十年的商业开发模式的羁绊,在这种建筑模式的影响下,全亚洲曾兴起建设摩天大楼的热潮。

  施勒说:“北京展现了不同的姿态,表现出对文化和建筑元素的浓厚兴趣,这种兴趣已超出商业和投机开发的界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