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风土人情新窗口 老外聚会秀水诠释人文奥运

  “爬长城、吃烤鸭、逛秀水”,是很多老外到北京必做的三件事,其中的秀水街购物,被看作是集中了解北京风土人情的“窗口”。

  奥运宾客热衷秀水购物

  “welcome,welcome!”售货员小李热情地招呼着一位胸前挂有工作证件的外国人。

“how much?”老外指着一身篮球服问小李。小李熟练地在计算器上按出价钱。老外看了看,眯着眼睛偏着头笑笑,不慌不忙地在上面打出自己满意的价格。“no,no!”小李一看就使劲儿摇头。经过几个回合的“计算器谈判”后最终成交。在秀水购物,激烈的砍价可以说是一大特色。

  在秀水,语言沟通不是问题。“为了迎接奥运,商场专门组织了语言培训。”小李说。

  8月1日以来,秀水街的客流量增加了30%以上,每天来购物的运动员、奥运官员、代表团工作人员都有三四百人。仅一层的奥运指定商品专卖店日销售额就从两三万元提高到6万元。“几乎所有的参赛国家和地区都有奥运宾客来过秀水。”秀水街总经理汪自力说道。

  “秀水街”品牌亮相奥运会

  “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穿着秀水街牌礼服出现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汪自力自豪地说。

  今年初,“秀水街”品牌正式亮相,首次推出的“秀水街”品牌商品包括领带、衬衫、桌布、桌旗、成衣制作、丝巾等品类。在西方人的印象中,以前的秀水街是一个涉及到侵权和仿冒商品的地方,而如今自主品牌的诞生自然有其特殊的意义。

  今日的新“秀水街”,丝绸、瓷器、茶叶等极具中华特色的产品成为主角,全聚德、瑞蚨祥、同仁堂、谦祥益、内联升、盛锡福等中华老字号也相继进驻秀水街,成为国内老字号最集中、经营绩效最好的区域之一。意大利开幕式旗手、瑞典足球教练、加拿大奥委会副主席等人都在秀水街定制服装,国际拳联更是一次就定制了49套开幕式西服。

  聚会秀水诠释人文奥运

  8月4日中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罗格女士专程来到秀水街市场为家人定制礼物,专程到秀水街四层“民俗大观园”为家人定制泥塑纪念品。细心的夫人将准备好的人物照片交给师傅之后还耐心地向师傅描述孙女和孙子的相貌特征,“她的头发颜色有浅有深”,“他们的鼻子都很特别,比较圆。”

  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小泥塑就摆在了桌前,连红色的T恤都十分精致,夫人拿着小泥人啧啧惊叹,师傅还告诉罗格夫人,将会为她和罗格主席再做一对泥塑作为礼物送给他们。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全球各个国家的一次狂欢的盛会。和奥运会比赛现场的竞争性相比,秀水街是更具有一种动态的互利性的场合。从交流方式上讲,它更能体现人文奥运的味道,更符合我们地球人一次狂欢和聚会的特点。”汪自力总经理这样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