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台球神童”侃奥运:看好刘翔 夺冠的希望很大

本报记者采访丁俊晖
采访丁俊晖

  和众多非奥运项目的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一样,被誉为“台球神童”的丁俊晖此次北京之行,是来当一名普通的奥运观众。作为世界级的体育明星,丁俊晖的奥运视觉是怎样的呢?他的奥运观感和普通人又有什么区别?11日下午,丁俊晖向媒体袒露了自己的奥运感受。

  谈奥运梦想:梦想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

  虽然是世界顶级的体育大腕,但在现场观看奥运会比赛,丁俊晖还是第一次。在11日下午的访谈中,内向的丁俊晖流露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希望有那么一天,自己也可以拿到奥运金牌。

  台球并不是奥运比赛项目,丁俊晖非常希望有那么一天,台球可以进入到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那样,他也可以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丁俊晖还表示,因为斯诺克这个项目还是英国人比较强,在别的国家能够跟他们对抗的选手还是比较少,斯诺克还是英国人占优势。希望“等我在台球巅峰年龄的时候能够进入奥运会”。

  丁俊晖告诉记者,斯诺克要靠脑力、技术、心理,还需要体力,大家感觉看斯诺克不需要太多的体力,其实体力消耗是很大的,这种东西其实也是一种奥运精神,也很期待能够进入奥运会。斯诺克算是个人项目,代表国家的机会不是非常多,只有像奥运会、亚运会能够代表国家出战,觉得非常有荣誉感。排名赛打多了,觉得拿冠军也没什么特别的,毕竟比赛参加多了,都是自己的赛事,像亚运会代表国家去参加的那种心态是不一样的。参加亚运会的时候,我自己就想一定会赢,不许输的。

  丁俊晖说:“假如下一届伦敦奥运会有斯诺克项目的话,如果对阵奥沙利文或者其他苏格兰高手,我也有这样的动力:我一定要赢!因为是代表国家。”

  关于职业和比赛的访谈结束后,本报记者和他聊起了关于度假的话题,丁俊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海南,有机会的话会和朋友一起去。

  看中国男篮男足:大家一直都很努力

  对篮球特别感兴趣的丁俊晖,10日晚和朋友一起在现场的包厢里观看了中美男篮大赛。谈到这场受全世界关注的赛事,丁俊晖说,他是一名冷静型的观众,自始至终是坐在位子上看完了整场比赛。虽然是姚明的粉丝,姚明投进三分球时,他也没有大声叫大声跳,还是很冷静,自己就是这样的冷静的人,心情特别激动的时候也不会有很外露的表现,和平时一个样。

  丁俊晖说,他是2006年喜欢上篮球的,喜欢的原因是因为打NBA篮球游戏,慢慢就喜欢篮球运动。除了打NBA游戏、看NBA比赛,平时也会打打篮球当做运动,让自己放松一下,但球技只是“菜鸟”水平。

  除了篮球,他也看足球。对足球的接触从小时候开始,那时候中央五台经常播国内的超级联赛甲A,不过那时候看不懂,就看比分每天都是0:0那种,看着看着也不看了。由于包厢里有电视机,他在看篮球时也看了足球。

  在10日的比赛中,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都输球,如果用丁俊晖风格的体育评论,如何评价这两场输球?

  丁俊晖说,当晚的比赛他看整场篮球再看半场足球,本来自己对足球还是看英超比较多,对中国足球不太了解,不知道中国足球该怎么评论。篮球,因为美国队12个人都是很强大的,每个人的个人技术都非常好。

  当被问到中国篮球队当晚的表现是“满意、基本满意还是不满意”时,丁俊晖说:“大家都很努力,一直都是这样,不管是一开始还是最后。”

  看“飞人”刘翔:觉得夺冠的希望很大

  至今让丁俊晖感到遗憾的是,上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自己正好在英国比赛,其实本来是很想看刘翔110米栏的决赛,但是最后却错过了。当时是准备看的,一看还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去练球,结果练着练着太投入就忘记看了。

  丁俊晖告诉大家,他其实和刘翔有过面对面的接触,是在一些公共场合、一些活动中,诸如颁奖。也聊过天,但很少,聊的内容也不太记得了。

  “前两天看新闻说他状态不错,我觉得他夺冠的希望很大。” 当被问到对刘翔今年的卫冕是否有信心,能否在家门口再夺得110米栏的冠军时,丁俊晖这样说。

  而刘翔排解压力的方式也被大家所关注。即使是所有人觉得他要拿冠军的时候,他说那只是一场比赛。一直给人冷静感觉的丁俊晖如何评价刘翔排解压力的方式呢?

  丁俊晖这样说:“ 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吧,就是比赛嘛,没有其它的杂念,参加比赛就是跟人家比赛,不要想太多,就是跟着跑,想别的也没有用,反正自己有实力跟着去跑就行了。”

  刘翔之前也对媒体说过,觉得丁俊晖从事的项目斯诺克运动跟他从事的跨栏一静一动是互补的,而且有机会的话,想跟丁俊晖学。对此,丁俊晖表示,肯定会教,如果他希望学的话,不过自己只能教一些最基本的,因为不知道他打得怎么样,也没看过他打球。

  谈比赛状态:状态就是一种感觉

  虽然15岁就拿亚运会冠军,年纪小小的丁俊晖永远给人一种冷静的感觉。似乎天生就是一个不怎么想的人。而在10日,人们发现另外一个神童,那就是举重的龙清泉,龙清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没有想太多,就是去比赛,我没有怎么参加过这种比赛。”同样的神童经历,让丁俊晖如何看待状态的调节?

  丁俊晖表示,状态就是一种感觉。如果感觉不好的话,心理优势差一点,对方看到你状态不好他打得好一些的话,成功率会下降很多,尤其是斯诺克想打回来是非常困难的。

  丁俊晖说,斯诺克主要是集中力,主要是注意力跟手上的感觉,不是说每天打、每天保持一样的状态,天天打不一定有好的状态,就是一个手感。用杆去打球,不是直接接触的那种。你出杆一下打到哪儿其实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打哪儿,状态不好的时候感觉打的球白球打下去的力度是散的,你控制不住白球的走向。

  谈比赛策略:状态不好打的方式不一样

  当感觉不太好的时候,对手状态可能会正盛,丁俊晖是否会刻意掩盖自己感觉不太好的状态,还是顺其自然?

  丁俊晖表示,状态不好打的方式不一样,“肯定不会那么多的进攻,防守多一点”。 不过只是有时候会这样,有时候这也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别人状态太好你防也没用。

  相对于自己不占优势的对手比如奥沙利文,丁俊晖表示,跟对方打也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知道对方的实力是什么样的,自己心里有一个底,每次和他打,都希望自己能够一杆搞定这盘球。但是非常困难,不是你想结束就能结束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僵持情况下稍微差一点,他打的时间比较长,经验丰富一点,各方面处理球还是好一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