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黄玉斌:压抑了四年的感情爆发 为体操队开好头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陈宇)“我压抑了四年的感情在那一刻迸发了!”中国体操男队12日重新夺回男团奥运会金牌,坐在看台上观战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从头到尾脸上都没有什么表情,直到最后一个出场的邹凯稳稳落地后,他一下子蹦了起来。

  从雅典惨败到北京雪耻,黄玉斌和队员们一起走过艰难的四年。他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非常动情,“我特别高兴,真的,这4年对我们来说太不容易了,这个时候的心情我很难用一句话跟你们表达出来。”

  “我的手冰凉”——尽管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显示出了巨大优势,但黄玉斌的心整场比赛中都悬着。从第二项鞍马起,中国队就一路领先同组竞技的老对手日本队。有人问黄玉斌是不是在队员们比完倒数第二项双杠、甚至倒数第三项跳马时就已经放心了。黄玉斌说:“实际上并没有。每比一个项目,每个人上场的时候,我的手都是出汗的,冰凉。最后一项单杠,邹凯是最后一个上场,他不落地,金牌就没有挂在脖子上。所以他落地的一刹那,我压抑了四年的感觉迸发出来了。”

  四年前雅典失利令中国体操队陷入巨大的悲痛和失意中,但不服输的黄玉斌就发誓说一定要东山再起。谈到四年中走过的路,黄玉斌说:“很艰苦。雅典之后我们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杨威一度想退役,李小鹏因为伤病练不了,黄旭也练不了,只有一些小队员在练。”

  2006年黄玉斌重新抓起了这支昔日的王者之师,“老队员停练一段时间后,伤、痛都一下子凸现出来,刚开始时,练一次都要缓半天,不过我们整个教练组,所有的队员都没有放弃。”当年,黄玉斌就率队在丹麦的阿胡斯强力反弹,创造了“八金童话”。“阿胡斯开了个好头,此后年底的亚运会,去年的世锦赛,队伍的成绩有目共睹,大家都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潜质所在。”

  新闻发布会上,黄玉斌敞开胸怀说了很多。他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历届奥运会准备得最充分的一次,我们的工作做到极细,队员们无论技术难度,还是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了最佳。在家门口,我们不能让同胞们失望。”

  这枚男团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团体金牌,黄玉斌说:“希望我们能为中国代表团的团体项目开个好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