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举重若轻如独角戏 陈艳青成奥运女举卫冕第一人

  北京8月11日当获得奥运冠军都不再令人惊奇,似乎只有创造历史才足够表现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中的霸主地位。在11日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陈艳青分别两次刷新挺举和总成绩奥运会纪录,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傲视群芳,同时还将奥运会女举卫冕第一人的头衔永久保留。

  三度退役、三度复出的陈艳青本身就算得上一个传奇人物,但她似乎还缺少一个更传奇的大赛经历。北京奥运会成就了这个传奇——自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以来,尚没有任何一名女子选手能够在奥运会上卫冕,今天,陈艳青做到了这一点。“我的师妹刘春红非常优秀,如果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时间在我后面,我相信她一定也能成为第一个卫冕者。”陈艳青并没有把这个“第一人”头衔看得过重,反倒在赛后推介起即将出场的刘春红来。刘春红是雅典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冠军,她也极有可能在自己的级别上卫冕。

  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截至目前最无悬念的一场比赛。陈艳青甚至需要将原本准备的两个开把重量各降低2公斤来“适应”对手,这也导致了她需要“提前”出场。根据她原定的开把重量,她的出场次序基本要在所有选手结束比赛之后。

  100公斤、103公斤、106公斤,这样的抓举重量对于陈艳青而言毫无困难,2006年她创造的世界纪录高达111公斤。但这个重量已经领先第二名足足有7公斤。“陈艳青太强大了。”夺得二、三名的俄罗斯选手玛·沙伊诺娃和朝鲜选手吴贞爱赛后异口同声。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说:“陈艳青非常刻苦认真,她当过教练,能很快理解教练的想法和意图。同时,这场比赛要比想象中容易得多,俄罗斯选手没能发挥出她的最好成绩。”

  没有人怀疑陈艳青夺冠的可能性,所有人都在期待她创造历史,打破纪录。不过,这一次朝鲜人走在了前面。陈艳青挺举开把降到130公斤,给了吴贞爱率先改写挺举奥运会纪录的机会。吴贞爱在自己的最后一把举起131公斤,这一重量打破了奥运会挺举纪录——此前,这一纪录还停留在130公斤,陈艳青四年前夺冠时也只举起130公斤。

  但这个下午是属于陈艳青的。132公斤、138公斤,陈艳青在两次改写奥运会挺举纪录的同时,还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奥运会总成绩纪录,244公斤的总成绩高出第二名沙伊诺娃17公斤之多。

  “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块金牌属于我自己,那么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我的人。”今年已经29岁的陈艳青赛后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感情。而女举两金到手也让马文辉颇为高兴,他表示,后面的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都要做打硬仗的准备,争取为女举画上圆满句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