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世界冠军的精彩 张湘祥教练:湘祥发挥最佳状态

  张湘祥档案

  姓 名 张湘祥

  性 别 男

  出 生 1983年

  英文名 zhangxiangxiang

  体 重 56kg

  国 籍 中国

  籍 贯 福建

  主要

  成绩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11日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9金。

  “湘祥临场状态很好,发挥了最佳状态,夺冠在意料之中,”张湘祥启蒙教练朱日平昨晚在家中说。

  当晚,张湘祥以319公斤的总成绩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朱日平家放起了鞭炮,他高兴地说:“我一直相信,湘祥会成为世界冠军。”

  朱日平告诉记者,比赛前几天,张湘祥还给他打来电话,“感觉他心态调整得很好,以他的实力,只要发挥正常,夺冠是意料之中的事”。

  张湘祥是朱日平培养的第二位奥运举重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湘祥的同乡兼师兄石智勇也夺得这个级别的冠军,他们的启蒙教练都是朱日平。12日,石智勇将参加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

  张湘祥的母亲黄玉曼说:“1990年暑假,家里本来是打算让湘祥练乒乓球的,可当时龙岩业余体校校长林永乐觉得湘祥更适合练举重,就向朱日平教练作了推荐。”朱日平说:“湘祥眼中有种坚韧不拔的霸气,训练时的刻苦让人印象深刻。”

  1995年7月,刚打破举重38公斤级福建省纪录的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谢勇教练看中,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接受训练。

  2003年,张湘祥在一次训练时腰部严重受伤,不得不暂时告别赛场休养。那段时间,朱日平经常跟湘祥通电话,鼓励他不要灰心,一定会重返赛场。

  朱日平说:“湘祥是个内心很硬朗的人,尽管经历不少挫折,但他始终坚持不懈地在这条路上走下来,今天的金牌是得偿夙愿,真为他感到高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