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女强男弱难撑混双危局 高崚悲剧一年前就已注定

    搜狐体育讯 中国羽毛球队连续两天遭受重创,昨天是杨维/张洁雯,今天变成了郑波/高崚。中国羽毛球队开赛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接连遭对手爆冷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赛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时候曾言“不超过三金就是失败”,而现在随着这两对黄金组合的相继出局,国羽的奥运夺金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2000年悉尼奥运会,高崚/张军第一次夺得了奥运会混双的冠军,四年后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卫冕成功。高崚也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逐渐成长为国羽的当家球星之一,在历届世界大赛上均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让她不得不面对残酷的事实,世界上没有永远的胜者,在高崚挥手作别奥运会赛场时留给她的只有苦守后的无奈。

  为了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实现奥运会混双三连霸的伟业苦苦支撑了整整四年,尽管在这四年间她成为了中国羽毛球历史上夺取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但是岁月还是无情的夺走了她的黄金搭档--张军,夺走了她强健的体魄和敏锐的嗅觉,高崚现在有的只是丰富的大赛经验和仍然非常出色的技术。但是单有这两样东西显然不能保证高崚夺取奥运会的三连冠,因此她的出局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罗伯特森/埃姆斯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银牌获得者,当年张军/高崚正是取胜了这对英国组合而卫冕了羽毛球混双的金牌。四年过后虽然高崚换了搭档,但是最主要的对手依然是这对英国组合。

  在一年前张军退役之后,高崚与新搭档郑波一度顺风顺水,但到了07年下半年后,两人的状态开始急转直下,同时多年的伤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备战。奥运会前,郑波/高崚仅在08年收获了一个冠军,这与去年初的威风八面形成巨大反差。

  高崚的败局也许从张军退役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出现了苗头,张军的技术特点是后场攻击力强,劈杀力量过人,不足之处是战术上缺乏灵活性。而高崚则善于在网前为同伴做球,也正因为如此,两人一前一后的配合颇为默契,是难得的一对组合。与张军相比,郑波的技术特点是后场跳起扣杀有力、且落点好,连续多拍进攻能力强,尽管在年龄上占据优势,技术上与张军也无太大差距,但是郑波却没有过于强烈的追求冠军的心,这也导致他缺少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此前曾有传言高崚与郑波之间的问题主要在郑波身上,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也验证了人们的这一看法。整场比赛高崚的发挥几乎无懈可击,但郑波在第二局,特别是决胜局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准,与张军相比郑波的气势明显不足,女强男弱也就注定了这个败局。虽然高崚过早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但是她在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的地位早已确定,她仍是中国羽毛球界值得骄傲的一个伟大球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