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母亲怕压矮拒举重 智勇教练死缠烂打

视频:廖辉348公斤锁定金牌 男举69公斤级决赛
石智勇中途退赛 廖辉孤军奋战担重负 神勇发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中途退出,未能完成比赛。

这是让人遗憾的结果,这位9岁开始练习举重,至今驰骋举坛近20年的老将,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东方式“从苦孩子到奥运冠军”的教材。

  石智勇的举重之路,其实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顺利。在刚开始接触举重后没多久,他甚至想过了放弃。

  当石智勇对龙岩业余体校那清脆的杠铃声产生强烈的兴趣后,父母尊重他的选择,同意了他去训练。但练了一个多月后,小石头细嫩的手掌生出了好多水泡,杠铃把手都磨破了,流出了血水。那时候,石智勇开始有了放弃的念头,母亲林雪如更是心疼儿子,不让他继续练下去。

  在林雪如看来,练举重除了非常辛苦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我们一家人本来就不高,如果练拿铁了,更会把人压矮。”以前林雪如都把举重称作为“拿铁”,只是石智勇获得奥运冠军后,夫妻开始逐渐接受采访,才把这个叫法改了过来。

  那个时候,林雪如三天两头让儿子逃练,一度不想让儿子去举重馆;而被杠铃压得全身疼痛的石智勇,一见到杠铃也条件反射地躲。但石智勇的教练朱日平是一个爱才之人,他见到有发展潜力的苗子都会格外照顾。朱日平当时才从外地调到龙岩,看到石智勇的第一眼,他就喜欢上了这个看起来很机灵、动作要领一讲就通、拥有标准举重身材的孩子。

  于是,石智勇只要一缺席,朱日平就到石家登门造访,有时甚至还在石智勇放学之后等在他家门口,希望他能去训练。朱日平有时候还一星期上门两三次,做石智勇和他父母的工作。为了应对林雪如的“压矮”说,朱日平反驳道:“你们这么想是不讲究科学依据的,长得高和矮取决于家里人的遗传基因,举重压也压不矮。”

  在朱日平的坚持下,林雪如开始“放行”。做通父母工作的朱日平,开始主攻石智勇。他知道小男孩嘴馋,又比较调皮,于是经常带着智勇去游泳,给他买运动衣,买冰棍小甜食等。每次训练完了,都会带上智勇回自己那单身屋,给他做好吃的,熬鸡汤。每个月还固定给智勇几块钱买零食。小智勇果然“上钩”了,依恋上这个大哥般的教练。

  从那之后,即使再困难的情况下,石智勇都没有说过放弃。就连悉尼奥运会的意外落选,石智勇都挺了下来,重新拿起了杠铃。(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