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08廖辉夺金专题 > 08廖辉夺金动态

举重士兵势不可当 湖北小男孩廖辉举起了大未来

  华奥星空讯 北京奥运会举重馆沸腾了,廖辉,这位来自解放军八一队、年仅21岁的大力士,以令人折服的实力,登上了世界举坛的最顶点;用惊人一举,举起了中国举坛的大未来。

  与举重结缘颇具戏剧性

  廖辉是湖北仙桃人,仙桃是体操之乡,培养出很多体操名将。

从事体操运动是廖辉年幼时的梦想,为此当年7岁的他在体操教练面前谎称自己是5岁,却被教练因年龄太大关节太硬给直接拒绝了,“从体操室出来的时候,有一个教练一直盯着我看,还说他是体操教练,我一听两眼就发光,嘿嘿”,14年后,每当提起这一幕,这位憨厚的小伙子都忍俊不禁。

  经过几个月的身体素质训练后,廖辉终于明白了自己练的不是体操项目,回家一汇报,家里人以“练举重会被杠铃压得长不了高个”为由,把他拉回了普通学校。但这时的廖辉已无法把精力全部集中在学业上。11岁时,之前那位体操教练来学校招生一眼就认出了廖辉,“他指着我说,‘那小子出来......!’我知道他其实是举重教练,跟我妈商量后二话没说就跟他走了。” 廖辉就这样开始了他的举重生涯,他口中的“体操教练”便是启蒙教练甘永奎。

  3年后,廖辉由湖北省举重青年队选送进八一队,“为争取留在水平更高的八一队,我每天要比其他队员多练近一个小时,虽然成绩一般,但一直在上升。”第二年,廖辉在全国少年举重锦标赛上收获了第一枚金牌,此后相继包揽2005年亚洲青年锦标赛、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7年凭借在第六届城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夺三项冠军,总成绩342公斤距离同年世锦赛冠军成绩仅5公斤之差)、而入选国家举重队。

  妈妈心中的乖孩子 举重队的开心果

  在廖妈妈罗汉仙心中,廖辉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从小就知道心疼家人,“每天练完一回家就帮我做家务,那时候还很矮,就垫一个小凳子够着水龙头帮我洗碗洗菜......”,谈话间,廖妈妈的眼里已泛起了泪光,“现在去国家队训练,从来都报喜不报忧,只会说他吃得不错,睡得香,练得很努力,让我们不要担心。”

  廖辉和龙清泉是中国男举最小的两名队员,也是队里的开心果。平时训练之余廖辉没事就逗一逗小龙,“你又‘欺负’人家啦?”但凡听到此言,廖辉会一脸坏笑地反驳,“他们都比我大,我‘欺负’不了,就他(龙清泉)比我小,只能‘欺负’他了”,身边的龙清泉听到这话立即非常配合地作出被“欺负”的样子:双手做抹眼泪的动作,还“伤心”地发出“呜呜呜”的声音增加效果,二人一逗一捧,周围早已笑翻一片。

  夺金计划提早四年 小男孩举起大未来

  廖辉本人曾表示,去年入选国家队时他还不满20岁,主要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但这位湖北小将的训练水平却以惊人般的速度上升,一举夺得去年世界杯冠军,并打破了挺举世界青年记录,风头直逼之前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双保险”铁定人选、上届奥运冠军张国政和夺得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金牌后升级改打69公斤级的石智勇。奥运选拔国内一场关键战役中惊人一举拨得头筹,355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该级别近10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比第二名石智勇高出了9公斤,最终淘汰老将张国政、以黑马姿态携手石智勇强势挺进北京奥运会。

  2008年8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在抓举开拔失利,以及队友石智勇退赛前提下,小将廖辉顶住压力,将抓举成绩锁定在158公斤,列所有参赛选手之首;挺举开拔再次失利,廖辉第三把奋力一举,将190公斤高举过头顶,最终以348公斤的总成绩登上了69公斤级冠军的宝座。赛后来自八一队的大力士,再次登上四尺举重方台,向所有人献上他标准的军礼。(杨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