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神奇小子朱启南憾失金牌 不顾一切流泪让人心碎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 北京报道

  哽咽的声音、微微泛红的眼眶,背负了卫冕冠军巨大压力的朱启南昨天三度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在领奖台、在新闻发布会、混合采访区的那一幕幕真让记者心碎。

  一洒赛场

  打完最后一枪,朱启南抬头看了看电子记分牌上的成绩,眼睛发呆,他的教练常静春走上前去安慰了他一会儿。

其实,在那一刻,朱启南就忍不住哭了——以0.8环的微弱差距憾失金牌,朱启南伤心至极。

  经过混合采访区,面对多家媒体的提问,朱启南的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记者能看到他的眼圈全红了,可能是太伤心了,朱启南一直低着头,不少记者想采访他,朱启南也没有理会。

  后来,他终于愿意开口:“住进奥运村开始,就一直处于焦虑和困惑的状态。太想去赢得今天的比赛,我明白不能以卫冕奥运会冠军身份去冲击这枚金牌,但要真正抛开这一切真的不容易。”说完这最后几个字,朱启南欲言又止,泛红的眼眶中泪水再度涌出,那分明是满含遗憾的眼泪,也是伤心的眼泪。逃离媒体,逃离镜头,朱启南再也说不下去了,他转身一个人迅速逃离,只留下一个瘦瘦的身影,让人心碎。

  二洒领奖台

  在领奖台上,朱启南再次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看着冠军印度队员的家属、队友和家乡媒体欢呼雀跃,朱启南深深地被刺激了。他低下头,这时1.82米的身高似乎成了负担,他的双手都不知道搁哪好,只是木呆呆地等着引导员带领自己走上领奖台。

  当主持人宣布:“银牌获得者是朱启南,中国!”全场观众起立为朱启南报以最热烈掌声,然而,站上亚军领奖台的那一刻,人前一贯幽默搞怪的朱启南无法抑制情绪,不顾一切地挥洒着满心的眼泪,一只手抱着鲜花,另一只手擦拭着眼角,向观众挥手鞠躬。

  为备战奥运会,朱启南吃了好多苦,5个月前,他时常“胃疼得厉害”,后来又动了阑尾手术。

  从那以后,他就一直体力欠佳。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蝉联金牌的梦想,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教练常静春说他 “酸甜苦辣几近尝遍”。现场观众用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向心中永远的冠军致敬,有人朝着朱启南高喊着:“你是最棒的!”在如潮掌声中,朱启南再次掩面而泣。

  三洒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朱启南两眼通红,面对媒体几次哽咽,泪流满面。这让记者们也不禁悲伤起来。有位记者在提问时似有些不忍:“朱启南,你的阑尾炎怎样了?这次奥运会是不是告别赛?”

  听到如此提问,朱启南的泪水似乎要再次滚出,他的回答断断续续。“自从阑尾炎恢复之后,我的身体确实没什么问题。至于是不是告别赛,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自从……”说到这里,朱启南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潸然而落。稳定情绪后,朱启南说:“自从2004年之后,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我要蝉联奥运会冠军。这四年我确实是……吃了不少的苦,也流过很多的泪……有很多的成功与失败。但在奥运会开幕前,由于拿过奥运会冠军,所以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我很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再赢得一个奥运会冠军。所以说,赛前心理压力确实是很大。”“能获得一枚银牌,对自己来说其实也是最大的安慰了。因为这4年来,我为目标努力过,奋斗过……谢谢。”说到这里,全场顿时响起了赞许掌声。朱启南,加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