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奥运会佩剑冠军仲满:一场篮球赛产生的击剑冠军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 仲满:一场篮球赛产生的击剑冠军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刘劼 张利

  如果不是仲满自己说起,谁也不会相信,这名奥运会冠军之所以诞生,当初只是因为一位击剑教练在篮球场的驻足。

  1983年2月28日,仲满生于江苏南通。“我是小满那天生的,所以叫‘满’。而且仲满这两个字在我们方言的发音里,就是信心满满的意思。”仲满这么告诉记者。

  从来都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仲满,一开始并不是练击剑这个在中国尚属冷门的体育项目的。“我之前是练田径,中长跑。因为身材好,一次被借调去打篮球,结果就被一个搞击剑的教练看上了,所以就练上击剑了。”

  在仲满的家乡南通,有个搞击剑的教练,叫黄保华。为中国男佩在世界比赛中夺得第一面奖牌的陈锋,就出自他的名下。从那一天起,仲满也投到他的门下,跟他练击剑。

  仲满天生就是块练击剑的材料,成年后的他身高1米90,体重75公斤,体型匀称,步伐灵活。黄保华认为,与陈锋相比,仲满的技术能力更为全面。陈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获得团体第七名,创造了中国男佩奥运会征战史的最好成绩,这次仲满完全有能力实现全面超越。

  仲满的冒尖,在几年前已经有先兆。2005年,刚刚晋升为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世界杯意大利站的个人第三名,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于国家队主力行列。

  不过,仲满夺金道路的真正基石,却是由一位有“神奇教练”之称的法国教练奠定的。2006年8月,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出任中国佩剑队主教练。仲满喜得良师,如鱼得水,成绩节节提高。2007年,他获得了世界杯泰国站个人第三名。进入2008年后,他又在亚锦赛上击败队友王敬之,成为亚洲冠军。在5月举行的世界杯波兰站上,仲满力压群雄,先后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奈姆奇克以及俄罗斯名将亚基缅科,夺得冠军。他也凭借自己的精彩表现将排名提升至世界第十位。

  “我感谢我的教练,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是他带给了我技术和信心,我把这枚金牌献给他。”仲满在赢得决赛后,不止一次地对采访他的记者重复这句话。

  练剑这么多年,就像父母给他取的名字一样,仲满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在我练剑的过程中,我父母退缩过,但是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新华社记者。

  一剑成名后,仲满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成就,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击剑这个在中国普及度不高的项目,让更多的人投身于这项运动。“我希望我的这块金牌,能够让击剑运动在中国流行起来。”他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期望。(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