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教练说"月亮"夺冠出人意料 郭晶晶也为他们流泪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深呼吸、闭好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清新氧气……一个眼神之间的交流,一句默契的口令,林跃和火亮从十米高台跳下。5秒钟后,两人浮出水面,赢了!

  “月亮”组合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将奥运会十米男子跳台双人冠军收入囊中。

这块金牌场面上看起来简单,但实际过程太曲折了!了解内情的周继红、郭晶晶以及队中众多的教练、医生和心理专家都哭了。

  金牌没味道

  虽然本届奥运会是林跃和火亮的第一届奥运会,但是,在赛前,林跃和火亮这对组合就被寄予了高度厚望,媒体认为他们是继熊倪、田亮之后的又一对冉冉之星。

  果然, “月亮组合”赢了!在昨天夺得金牌后,其人气指数直线飙升。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上百名中国记者蜂拥而至,守候这对新星的出现,看架势像是要把 “月亮组合”吞掉。

  不过,林跃和火亮毕竟还是两个孩子。林跃今年17岁,火亮也只有19岁,虽然见过世面,但是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场面,两人还是第一次碰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各路媒体的唇枪舌剑, “月亮组合”有些应接不暇,只好长话短说,遇到难回答的问题,干脆冷场。“今天拿到了金牌,请问你们感觉是什么味道?”有记者问。“没味道。” “月亮”的回答像商量好了一样,有些奇怪。

  前段时间,火亮因为沉迷于网游,被教练狠狠批评,并被勒令每晚9点半前必须上床睡觉。昨天有媒体向火亮揭开 “疮疤”,“你今晚会打网络游戏吗?”火亮说: “我没什么想法,不玩就不玩了。奥运会期间也玩不了。”

  没想到 “月亮”夺冠

  “月亮组合”夺冠来之不易。“没想到林跃和火亮能够最终夺冠。”这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后的第一句话。

  的确,中国跳水队虽然对这个项目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对于林跃和火亮能夺取金牌,跳水队并没有太多信心,周继红甚至认为拿到金牌的可能性不到50%。

  首先,林跃最近半年长高了10厘米,影响到训练, “林跃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个子突然长高了,但是能力没有跟上,原有的动作完成不了,无论是难度和质量都有明显下降,就好像是原来的武功高手,突然变成废人。”周继红昨天透露。因此,从教练、队医到其他工作人员等都比较担心林跃的状态。直到比赛前两周在济南集训时,林跃的状态才逐步达到最佳。其次,火亮是一个特别活泼的运动员,总让人担心出现点小状况。

  不过,尽管林跃突然长高,但两人的默契程度还不错,这主要是由于 “月亮组合”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很长,一个眼神就能达成默契。比赛中, “月亮组合”在第五跳领先对手20多分后,终于让教练放下心来,而到了最后一跳,尽管林跃表现得不是很好,但教练已经彻底放心了。

  “我们觉得这枚金牌特别不容易。”周继红说, “昨天的表现是林跃这半年来最好的表现了,这枚金牌是他们刻苦训练的最好回报。林跃以稳定著称,我想今后对他们会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稳定再稳定。”

  后台偷偷擦眼泪

  从表面上看,月亮组合以468.18分获得冠军,以将近20分的优势战胜对手。然而,在这份优秀的成绩单背后,却是运动员付出的艰辛努力。

  2000年,火亮刚刚到国家队只有半年的时间就遭遇了重伤:他在练跳板的时候下巴撞到跳板,缝了七八针;几个月后,他又从上10米跳台的楼梯上摔下来,下巴又缝了十几针;后来,火亮还有过一次脚趾骨折,因此错过了队里的春节大合唱。

  林跃的问题也不少。在奥运会开赛前一个月,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历时6周的封闭训练,林跃的状态突然出现了问题, “为了林跃,全队上下都很着急,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恢复。这个阶段太艰苦了,也太难熬了。”周继红昨天红着眼睛说。直到临回北京前,林跃才有了点起色。

  夺金后,两个小孩在媒体面前都显得若无其事,但在后台,两人都偷偷的哭了,而跳水队的教练、队友们也为他们感动,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月亮组合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因此,当他们登上北京奥运会跳水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领奖台时,连郭晶晶都在场边哭了——这块金牌来得真不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