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三顾茅庐得“小将军”廖辉 甘永奎亲助爱徒夺魁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甘永奎三顾茅庐,访得“小将军”廖辉。

  若不是甘永奎的坚持,廖辉年少时的执着,我们也许不会在举重台上见到廖辉,更不用提看他为中国军团举重若轻摘下京奥第十三金了。

  “这是一块练举重的好钢”。十一年前,湖北仙桃市业余体校举重教练甘永奎一眼看中了小廖辉。但是,廖辉的家人并不同意甘永奎的看法,一再阻挠廖辉练举重。

  当时,廖辉的家人有个很“传统”的观念——“举重会把人练矮了。”在他们看来,举重选手大多“又矮又胖”。廖辉不应该走上这条路。

  为了把“好钢”廖辉挖到手,甘永奎三次到廖家游说,直至打动廖辉父母。

  小廖辉能够走上举重之路,也有他自己的执着与坚持。“家里人非常反对,可是我却愿意去体校,愿意练举重。”

  说起喜欢练举重,小廖辉当初的想法其实并不“纯洁”。“小孩子都不爱读书,我也一样。一提到体校,我就非常激动。在我看来,体校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我特别愿意去。”

  从此,小廖辉就踏上了一条通往奥运冠军的“康庄大道”——十岁进体校,十二岁进湖北省青年队,十四岁入选八一队,二十岁出头就跻身中国国家队。

  雅典奥运冠军张国政对廖辉十分看好,公开表示最“怕”的人就是廖辉。“别看他年纪轻轻,但有一股冲劲,不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都敢拚,指不定什么时候他就爆发了。”

  石智勇对廖辉也称赞有加。“这小伙子很不错,平时为人低调,比赛时非常有冲劲。”

  造就廖辉的就是他的启蒙教练甘永奎。最初三年,甘永奎无微不至地关心廖辉,经常自掏腰包为小廖辉买补品加强营养。“对于我来说,甘教练就像我的父母亲一样。他非常伟大。”

  甘永奎十二日晚亲临现场北航举重馆为廖辉加油助威。“我听到了甘教练的加油声。他的声音,无形中给了我动力。”

  廖辉夺冠后,路透社撰文将其誉为“小将军”,称赞他为中国举重队力夺第五金的表现。

  小廖辉演变为“小将军”,三顾茅庐的甘永奎功不可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