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教练张双喜:鲍威尔曾用激将法 叫仲满不要练了

    搜狐体育讯 仲满可能是今天最让人意外的一个奥运冠军了,当他奋力夺下了北京奥运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后,中国男子击剑奥运历史上第一金也随之出现了。当身高1.90米的他站上聚光灯下的击剑台,带上自己的头盔,挥舞手中的利剑,跻身于决赛场上时,这段历史已经开始了。

  张双喜是仲满的教练,当仲满在下午杀入1/2决赛,进入前4名后,仲满走到了记分员检验处,冲着张双喜就说了一句话,没问题。“就这一句话,我就知道他心态很好。”赛后张双喜说起这段时还是很激动。

  “真的是很开心、很开心,他创造的很多历史。”张双喜非常喜于今天他爱徒的成绩,的确,仲满创造了历史。“这是24年后中国男子击剑获得了第一个奥运冠军,亚洲第一个佩剑冠军,男队从来没有过,从第一届奥运会到每届锦标赛,亚洲从来没有一个世界冠军,他是第一个亚洲人。第二个从我们江苏来说,这个冠军他已经超了,江苏已经有三个奥运世界冠军了!”

  对于今天的成绩,那个在赛场上高兴的蹦起来的法国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功不可没,“不得了,这个冠军按照我们的训练是办不来的,鲍教练带他一年半多一点,你想想是什么教练。2006年年初的开始带的,2007、2008。” 2006年8月,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出任中国佩剑队主教练。张双喜说鲍教练的方法很多,“仲满有一次打比赛的过程中打比赛的心态不是很好,老鲍回到北京就跟他讲,你回去以后跟大家讲你不要在北大练了,就这么跟他说的,当时仲满很紧张就打电话给我,但是老鲍没有给我打电话我就充分理解老鲍的意思,这是在用激将法。”

  “当时鲍教练就对他说,你用这个态度打比赛,你就不适应大型比赛训练,我的要求很高,我认为以你这种注意力打比赛的话你就不要练了,回去吧,老鲍用这个手段对仲满还是相当有促进的,这个事情完了以后,仲满他就明白了,下一次比赛他不能这么干,要对得起这个事业。当时会北京之前在南通我们聊天,我跟说第一你回去跟老鲍赔礼道歉,态度不对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一定要赔礼道歉。第二你一定要看,回去就跟老鲍表态了,然后通过这个事情以后,我觉得他成熟了很多。”

  有了鲍威尔后仲满,如鱼得水,成绩节节提高。2007年,他获得了世界杯泰国站个人第三名。进入2008年后,他又在亚锦赛上击败队友王敬之,成为亚洲冠军。在5月举行的世界杯波兰站上,仲满力压群雄,先后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奈姆奇克以及俄罗斯名将亚基缅科,夺得冠军。直到今天,奥运冠军。这也是为什么在赛后,仲满不止一次的对记者说:“我感谢我的教练,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是他带给了我技术和信心,我把这枚金牌献给他。”

  赛后仲满眼中的泪水,鲍威尔教练跪地握拳的一幕,都是在叙述着这个冠军的来之不易,而其实在赛前,没有人预料到这个冠军,“仲满现在世界排位第9,说明他具有冲奖牌的实力,打的好奖牌,打的不好进前16,所以他今天跟我说的话让我觉得他很努力,感觉起码是可以拿牌,没想到他今天晚上大得好超出我的想象了,很冷静、很冷静从来没有发挥的这么好。”张双喜现在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其实他的实力还行,比如说第一轮,他整个战术是对的,战术是很正确的,所以仲满第一个是赛前非常低调,第二个是摆正心态,第三个我觉得他比赛作风比较好,你看见了比赛作风相当好,打的好就是这三个原因。”

  虽然现在取得了这个成功,张双喜教练还是很快就为仲满准备好了下一个目标,“我们都对他说,奥运会完了以后,你要拿一个亚运会的冠军回来,因为虽然他拿过五次亚洲比赛的冠军,但是他没有拿过一次亚运会冠军,所以下一个一个目标就是广东的亚运会,完了以后再拿一个全运会。”这样会不会对仲满压力太大,张双喜回答的很干脆:“没有啊,这是跟他聊以后的事情,不能满足于目前的状态,满足于目前的状态就完了,仲满啊、仲满,不能自满,你千万不能自满,你一自满就打不好啦。”(搜狐体育 郭薇 朱路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