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熊熊火炬可以抗十级风 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大揭秘

  8月8日22点08分,“鸟巢”顶端正北偏东12度方向,一个庞然大物悄悄移动,在全场近10万名观众没有丝毫察觉的情况下,主火炬塔16分钟后稳稳矗立在国家体育场上空,随即亿万观众看到了那令人惊叹的中国式点火仪式。

昨天,制作方首钢和燃气系统设计单位揭开了这个谜底,并带来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两千根“骨头”无一重样

  首钢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人王文利介绍说,主火炬塔全长32米、厚6.8米、最大直径12米、重达45吨,开幕式前进入“鸟巢”的市民并没有看到它,当时它“藏”在鸟巢的顶部,并罩上厚厚的围挡。直到点火前的最后一刻主火炬塔才撩开面纱,被推出、翻起,并使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上面的碗带达到无缝连接。

  “我参加工作以来从没干过这么难的构件。”首钢钢构团队主任工程师吴定国说。搭建主火炬塔“骨架子”的钢管有2000多根,但没有一根是相同的。每根的规格材质不同,长短尺寸不同,口径最粗的399毫米,最细的只有70毫米。而火炬塔的螺旋状结构使得这些“骨头”间的连接异常复杂,很多都是工人师傅手工做出来的。

  暴雨天气下仍正常燃烧

  燃烧系统主设计师高春梅介绍,为了提高主火炬的抗雨性能,科研人员加大了供气压力,提高了火焰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稳定性。进行燃烧装置的抗雨试验时,点燃的火炬经受住了六组消防高压水枪制造出的“人工降雨”,保证了火炬在每小时降水80毫米的暴雨天气下仍然可正常燃烧,比奥组委每小时60毫米的降雨要求还高。

  此外,火炬设计团队在燃烧系统内加装了专门的防风装置,经现场模拟人造风洞试验测试表明,火炬具备抗相当于10级风力的能力。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防雷、防爆的技术措施,并全部顺利通过了消防和相关安全管理部门及有关专家的验收。奥运会主火炬所有燃气和电气系统在设计和安装中均采用双路、双保险方式,可以确保火炬燃烧控制系统正常运行万无一失。此外,火炬节能性也达到最佳效果,比正常燃烧能耗降低了近二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