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书写中国击剑新纪录 男佩腾飞得益外教助力

    搜狐体育讯 上届奥运会,王磊为中国男子击剑书写新一页,当时他勇夺男子重剑个人亚军。北京奥运会,来自南通的击剑好手仲满刷新了“王磊纪录”,一举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亚军。

仲满的这枚金牌弥足珍贵,一举结束了中国击剑24年无奥运金牌的历史,国家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王伟对记者说:“这是一个里程碑的意义。”

    男子佩剑去年崛起

    多年来,男子佩剑一直是中国击剑的软肋,女花、女佩和男女重剑选手问鼎奥运会、世锦赛,男花“三剑客”更是成为中国剑坛的一段传奇。然而,男子佩剑选手还从未在奥运会、世锦赛摘取奖牌。近两年,王敬之在众国手中脱颖而出,接连在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摘金夺牌。2007年,他先后摘得一银、一金,两次书写中国男佩国际赛个人战绩新纪录。王敬之实力的急速上升,使得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

  然而不久之后的07世锦赛,中国男佩走得最远的王敬之,也只获得第11名,他在1/8决赛中以一剑之差负于韩国名将吴恩锡,后者最终获得铜牌。应该说,王敬之的实力不容置疑,他未能走得更远,除了幸运原因外,与中国男佩整体实力有限有一定关系,面对欧洲诸雄,中国男佩指望王敬之一人,凶多吉少。

  南通仲满脱颖而出

    08赛季,中国男佩给关注中国击剑的国人一个惊喜。中国男佩二号人物仲满逐渐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3月下旬的阿尔及利亚国际大奖赛,仲满闯进四强,半决赛他曾在14:8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被一名西班牙选手翻盘,痛失进军决赛的大好机会。但随后亚锦赛,仲满重现神勇,一人囊括团体、个人两枚金牌。5月中旬举行的波兰世界杯赛,仲满力挫群雄笑到最后,成为继王敬之后第二位夺得国际比赛冠军的中国男佩国手。仲满的这枚金牌含金量极高:1/4决赛,他以15:14击败奥运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半决赛以同样比分挫败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内姆希克;决赛以15:11打败了实力不俗的俄罗斯名将亚基曼科。显示了不俗的竞争力。

  仲满的惊人表现,使自己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21位跃升至第11位,也使中国男佩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可以这么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佩完全有能力给国人带来一个惊喜。

    仲满胜在超越自我

  两天前,记者采访仲满时问道:“比赛有何目标?”仲满闻后笑了笑,“没有什么目标。要说有,那就是越远越好。”这句话,足以看出他的心态。比赛中,仲满的好心态助他一臂之力。仲满是本次比赛10号种子,1/8决赛,他遇到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以往仲满胜少负多。是役,仲满轻装上阵,居然与他们打成14平,最后一剑仲满主动出击,一剑定胜负。1/4决赛,仲满再遇“硬骨头”——上届奥运会冠军蒙塔诺,虽然今年国际比赛仲满曾击败过他,但此人与仲满以往与仲满比赛时,胜率颇高。这场比赛,仲满一度以12:13落后,最后居然反追三剑,反败为胜。

  短短一年时间,仲满实力何以实现飞跃?他自己认为:“得益于鲍埃尔的精心调教。”他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对我帮助很大。与以往相比,我的自信心好多了,这是一方面。技术方面,以往我比赛时节奏感不强,在他的指导下,比赛控制能力明显加强了。” 王全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