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男子击剑奥运第一金 24年再见击剑金牌仲满亮剑

  12日晚上7时40分,当身高1米90的仲满出现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时,等待许久的观众席瞬间引爆,人们都期待着这位高大英俊的中国剑客,能够在决赛中为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带来惊喜。

  决赛正式开始,洛佩率先发动进攻刺中仲满有效部位,拿下了第1分,仲满随即利用主动进攻刺中对手,扳平比分,而洛佩对这一剑失分提出了疑议,申请鹰眼仲裁,但挑战失败。仲满抓住机会连得两分反超比分。

  比分战至4∶3,两位选手在多次相持中互刺对手,并且同时亮灯,裁判判定洛佩主动进攻得分,4∶4!比分被追平了。

仲满的微弱优势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现场观众齐声高喊:“仲满,加油!”

  第9剑,仲满突然发起快攻,将洛佩逼至底线附近,而洛佩在后退中一只脚明显已经出了底线,但角裁此时却示意没有出界。

  电视解说嘉宾恨不得冲进赛场为仲满申请挑战鹰眼,但仲满此时未能去挑战鹰眼,白白送给了对手一分。

  第10剑,双方在互中的情况下,裁判再次判定洛佩主动进攻得分,而仲满这一次却选择了挑战鹰眼,但失败了。不过,仲满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他在随后的两剑中发挥出色,两度直刺命中,将比分追至6平。

  第13剑,仲满在进攻时显得过于焦急,扑刺对手刺空,洛佩迅速抓住机会甩刺反击,拿下了关键一分,之后两位选手在互中的情况下,裁判又一次判定洛佩主动进攻得分,洛佩在上半节结束时以8∶6领先。

  在局间休息时,中国男佩法籍主教练鲍埃尔带上自己的翻译来到剑道附近向仲满面授机宜,而仲满显然没有受到上半节比分落后的影响,他在下半节伊始,趁洛佩尚未完全进入比赛状态之际,迅速发起快攻。

  比分战至7∶9,双方在相持中同时出剑,两灯同时亮起,裁判判定仲满得分,紧接着仲满在退守中脚尖踏底线,点刺洛佩命中,非常精彩的一次反击,9平!双方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第19剑,两位选手在近距离同时出剑,红灯同时亮起,主裁判判定仲满得分,洛佩随后第二次挑战鹰眼,再次失败。裁判随即宣布洛佩挑战鹰眼的机会已经用完,而仲满还有一次挑战鹰眼的机会。

  第20剑,仲满正面闪开洛佩的直刺,横扫刺中洛佩,11∶9!仲满又将双方的差距拉大,此时的洛佩已经乱了阵脚,接下来的第21剑,洛佩主动进攻却刺空,被仲满在退守中刺中身体有效部位,仲满再得一分。

  而此时,连丢5分的洛佩为了中断仲满的节奏,采取了系鞋带的心理战,这一举动瞬间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嘘声,而仲满却没有受到对手以及局面变化的任何影响,他之后利用直刺、点刺连得两分,以14∶9手握5个赛点。

  最后一剑,双方在进攻中再次互中对方,仲满主动进攻得分,15∶9!仲满振臂高呼,而全场观众也为之沸腾,鲍埃尔和佩剑男队队友们冲上看台与仲满紧紧拥抱在了一起。“简直无法相信,感觉现在就是在做梦。”赛后接受采访时,仲满表示自己作为“黑马”选手,参赛的心态就是一个字“拼”。

  谈到自己比赛的心态,仲满表示每次都是抱着拼的态度,“就是来向对手学习的”。

  结束了个人赛的争夺,仲满随后还将和队友一起参加团体赛的争夺,“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团体赛,我相信队友,我们一定能够再次创造好成绩。”

  “剑客”本来练的是田径

  仲满1983年2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老北凌乡。他的父亲是个体育爱好者,曾经代表南通六县参加江苏省足球比赛,踢的是后卫。有了这样一个爱好体育的爸爸,仲满自然而然就走上了体育之路。不过他一开始练的并不是击剑,而是田径。

  家人希望他当体育老师

  为了能让仲满能有所发展,仲满父亲托关系,在四年级的时候,把他转到了乡里的中心小学读书,5年级的时候,仲满又由于出色的体育成绩,进入了海安县少体校,专攻800米和1500米长跑。家里人那时候就指望他能考上当地的师范学校体育班,以后能当个体育老师。

  正是在少体校时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为日后练击剑打下了扎实的身体基础。省队击剑教练张双喜看上仲满,就是因为他出色的身体条件。当年省队在他同一批选了4个队员上去,只有仲满一个是正式入选,直接进队,其他3个都是试训。进了省队,仲满拿了500多元津贴,就给父母、外婆和奶奶一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

  曾被教练打屁股

  从1997年进省队,省队男佩教练张双喜就开始带仲满,整整10年整,师徒之间感情很深。长沙五城会的时候,仲满输了。回到休息室,张双喜朝他屁股上狠狠打了一下,并对他说:“你输没关系,但你输比赛还输人。”那次教练发狠后,仲满在比赛精神面貌上有了很大的改观。从那以后,仲满渐渐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过硬的作风,即使输了,也要拼到底。

  大身材也有大智慧,仲满对《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道理非常明白,他几乎每天都会花一段时间来研究对手的录像资料。正由于出色完成了这项“功课”,在12日的比赛中,心理素质超强的仲满即使在比分落后时,也能依靠熟记于心的对方弱点,最终实现逆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