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古希腊时期拳击也是体操 裸体比赛展现人体健美

  丰乳肥臀做不了体操

  昨天,中国体操男团的小伙子们为我们献上了一场完美的演出。当国歌在国家体育馆奏响时,我想很多中国人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这里,我就用我的版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体操运动背后的小故事,希望能让朋友们在接下来观看体操比赛时,能对这项运动有更多的了解,为我们中国运动员加油更有劲!

  当人们以阿基米德、牛顿、开普勒的名字为科学定理命名时,体操界同样秉承了这一宝贵传统。

于是我们对托马斯全旋、特卡切夫腾越、冢原空翻、李宁吊环、程菲跳同样耳熟能详。没有任何运动能列出这样一份长长的清单,最简单的跳马也有100多个注册在案的标准动作。把每个时代的开拓者连同他们的贡献载入史册,体操成长的脉络因此而格外分明。

  历史演变

  古希腊时必须裸体比赛

  体操运动起源于古希腊,“体操”(Gymnastics)一词,来源于希腊文Gymnastike,最早由古希腊语Gymns(意为裸体)演变而来。古希腊人崇尚裸体运动,认为人体的健美只有通过不着服装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事实上,最初,古希腊运动会的参赛选手并不赤身裸体,后来因一位身着狮皮的选手在比赛时不慎将狮皮脱落,露出了健美的肌肉。人们发现裸体更能体现人体的健美,以后便形成了选手参赛必须赤身的传统。

  早期拳击也是体操

  古希腊人把很多锻炼身体的方法,如跑、跳、投掷、攀登、摔跤、拳击、舞蹈、骑马、军事游戏等统称为体操。17~18世纪,西方体操中又增加了爬山、游泳等锻炼身体的活动。

  18世纪末,被称为“德国体操之父”的古茨穆茨和另一位德国体操创始人雅恩创设了双杠、吊绳、吊竿等项目。与此同时,瑞典体操学派、捷克体操学派形成,对体操进行分类,并强调练习体操讲究穿体操服等。

  奥运体操比赛1960年才定型

  体操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便是正式比赛项目。早期体操的界定混乱,水平低下,曾将跳高、跳远、爬绳都纳入竞赛,地面双手倒立、单杠引体向上都成为重要动作。

  1936年的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体操比赛才真正形成目前的男子6项比赛。而女子比赛项目的完善与定型在1960年的第17届罗马奥运会才完成。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艺术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蹦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评分改革

  一度出现“10分满天飞”的局面

  早期奥运体操比赛评判缺乏客观依据,“印象分”的标准常常暧昧而含混。1954年首次将体操动作按难度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并赋予确定的分值。1976年,14岁的罗马尼亚姑娘科马内奇在蒙特利尔奥运会获得了体操史上第一个10分,当时的电子记分牌竟然无法显示。此后世界体操水平迅速提高,一度出现“10分满天飞”的局面。

  增设D、E组难度也赶不上赛场变化

  1985年增设D组难度,此后又增设E组、超E组,仍然赶不上赛场日新月异的变化。最近冒升出来的不少高难度动作已经归入F组和G组。1997年国际体操联盟大胆决定在比赛中取消规定动作,让优秀选手能有更多机会大展才华。

  10分制被抛弃使难度不封顶

  2006年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多年来一直象征完美的10分制被无情抛弃,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在歧见纷纭中出台,开启了体操竞赛的世界纪录,这是国际体操联盟进一步的大胆改革。

  力学诠释

  身体重心可超过跳高纪录

  翻腾和旋转是体操的“亮点”与“看点”,也是“含金量”和惊险度的主要元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西班牙选手莫雷诺完成的自由体操超E组动作,展示了“又高又飘”的后空翻转体1440度,这是一个斜抛物线运动和后翻一周的筋斗加上1440度急速转体的合成。有些体操运动员在完成顶尖级动作时,身体重心腾起的高度已经超过了跳高世界纪录。

  只用稍加留心便能发现,要在空中翻出一个720度的筋斗,运动员的身体必定“抱成一团”,“直挺挺”的姿势难以获得很高的转动速度,这是角动量守恒定理的形象演示。

  “下法”决定成败关键

  如同一篇文章需要有精彩的结尾,整套体操动作从器械上的“下法”常常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当复杂而高速的空中运动在大约0.1秒间突然变成地上完全的静止状态,重力和翻转产生的冲击可达到体重的10多倍,要想“站稳脚跟”,合外力矩的能量必须小于脚的最大恢复能量。如果旋转的角动量还没有在展体中“消耗”完毕,就会在地上继续“发作”,使人前仰后合、东倒西歪。除了垫子的使用,让前脚掌着地后迅速过渡到全脚掌,并依照正确顺序使髋、膝、踝关节做急剧的退让性收缩,这种“缓冲”动作能有效延长脚与地面的作用时间。

  昨日,中国体操男团夺冠后,电视上反复播放邹凯最后从单杠上下来后的落地动作,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他全身各个关节对下落力道的缓冲。而所谓“旋转如风,落地如钉”便是运动员“下法动作”的最高境界。

  牛高马大和丰乳肥臀行不通

  屈指数数我们熟悉的奥运体操明星,男的英姿飒爽,体态结实紧凑;女的亭亭玉立,身材小巧玲珑。牛高马大和丰乳肥臀不仅破坏(不符合)体操的美学法典,同时违背科学原理。高大的身体会增加各部分的转动惯量,妨碍动作的灵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体重和力量不是线性关系。肌肉按立方关系增加,输出功能只按平方关系增加,力量大小由肌纤维截面积所决定。因此“袖珍型”选手具有更高的肌肉贡献率和体能效率。这和人们常常谈论的“跳蚤跳得高”、“蚂蚁力气大”之类的古典问题又“触类旁通”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