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父母用南京话为肖钦减压 八旬老人笑称冠军奶奶

    昨天,在奥运赛场的江苏健儿捷报频传。在男子体操队中,肖钦是南京人,黄旭是南通人,两个小伙子用英雄般的表现,为家乡增添了荣誉。

  昨天,快报记者兵分几路,采访了肖钦和黄旭的家人,两个小伙子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感慨:金牌,不是那么容易得的!

  用南京话为儿子减压

  儿子肖钦在电视画面里,高举着拳头,眼睛里噙着泪水。

昨天,在八一体工队的家里,肖钦的爸爸肖震、母亲边吉梅站在电视前,他们也和儿子一样,激动的泪水忍不住地往外流。父亲用手擦了擦眼睛,抽噎着说:“这块金牌太不容易了。”母亲则在一旁,双手合十,静静地为儿子祈祷着。

  在赛前的几天,肖钦每晚都会准时给家里打个电话。男团决赛前的最后一晚,儿子照例打来电话,说惯南京话的肖钦突然听见爸爸说起带有浓重南京口音的普通话,笑了:“爸爸,你就说南京话好了,普通话说的我别扭死了!”这个插曲让父子俩都笑了,“好,爸爸的南京话还是非常标准的,这辈子就会南京话了!”

  昨天,是中国男团冲击金牌的日子,无数媒体记者想来家里陪伴两位家长见证这个过程。但是肖钦的父母都拒绝了,只有快报记者得到“特权”。

  家里很安静,除了电视机里的声音,夫妻俩几乎没有任何对话。男团的最后一个单项,中国队是单杠,肖钦第一个出场。母亲边吉梅站在电视机前,看见儿子的身影像触电一般,赶紧拿起遥控器将声音关掉,和父亲躲到隔壁的卧室。面对着阳台的窗户,两人都在双手合十地祈祷着。

  随着最后一个出场的邹凯稳稳下杠,中国男团的金牌已经牢牢抓在手里。此时,肖钦的父亲早已背过身,走到阳台的一角泣不成声。母亲太激动了,以至于她已经把电视声音调到最大,仍没有听清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些什么。“我是不是太激动了啊?怎么儿子说啥一点都听不见呢?”

  我是冠军的奶奶!

  肖钦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虽然眼下他和父母移居北京,但在肖钦的心目中,还有一位最牵挂的亲人在南京生活,那就是他的奶奶。

  肖钦的奶奶住在南京城南,今年已经89岁高龄,目前由肖钦的二伯肖冰照顾她的起居。奶奶虽然年纪大了,耳朵也不太好使,可是精神十足,说话字字有力,条理清楚。奶奶有句很自豪的解释:“我可是冠军的奶奶!”

  对于肖钦这个孙子,奶奶格外喜爱。在家中客厅的墙壁上,悬挂着的就是肖钦的两幅大照片。照片上,年轻的肖钦身着军装,眉宇间透露着英气;另一张照片上,肖钦挂着金牌领奖,神情喜悦而自豪。奶奶说,每天她都要在照片前看一会,因为实在是太想念这个从小就离开身边的孙子了。

  “他5岁就被体校选走了,9岁就离开了南京,到北京去,一年才回来一两次。”奶奶说着说着老泪纵横。不过令老人欣慰的是,孙子十分孝顺。今年过年时,肖钦打电话给奶奶拜年,还关怀地问了一句:“要不要找个保姆照顾您?”

  肖钦还特地在南京家中的电脑上装上了摄像头,他上网的时候,便让堂哥肖磊把奶奶搀到电脑前,脸对着摄像头,让他看看奶奶是胖了还是瘦了,衣服够不够穿。

  肖钦是全家人的骄傲,可是昨天当肖钦出现在比赛场上时,奶奶在自己房间里面休息,肖冰在厨房里做饭。家里的电视关着,没有一个人收看直播。“我们实在太紧张了,心都提到嗓子眼,实在不敢看。所以只要是有肖钦的比赛,我们都是只看复播。”二伯肖冰说。

  快报记者 解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