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华老字号聚首奥运 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2008年8月1日至9月15日,为了充分体现本次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内涵,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契合。在举办29届奥运会的过程中,为了能够让各位嘉宾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崭新的今天,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通过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在历史与现实的互动中,对人文奥运主题蕴藏的深层次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予以解读,对人文奥运的成功展示,由第29节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2008”城市奥运文化活动协调小组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中视裕龙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华老字号一条街品牌展览”在北京26个奥运文化广场之一的中华世纪坛北广场免费向游客开放,本次展览将成为奥运文化广场中重要且极具中国特色的展览活动之一。

  在2000平米面积的展览区域,全部搭建成仿古四合院式具有浓郁传统中国特色的独立展区,汇集了“全聚德”、“便宜坊”、“稻香村”、“御食园”、“红星二锅头”等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企业:以及中国葡萄酒行业第一品牌的“长城葡萄酒”展示、“中国美术家协会”著名画家的现场展示、中国十大名茶文化展示等内容。 游客可以在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领略百年字号繁盛时期的胜景。本次展览根据其不同主题设置多个展区,融合了众多别具中国特色的表演和展示:中华经典美食区提供的中华老字号各类美食,充分体会出中华文化的浓郁特殊,从而让游人更加的了解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中华茶文化休闲区,不仅设置茶艺表演,还邀请游人亲身进行名茶品尝和茶具赏玩;在中华魅力鉴赏区,设有各种服饰、刺绣、编织、瓷器、陶艺、丝绸等中国驰名中外的工艺美术品 。

  借着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近千万外国游客、数万名记者云集北京,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字号推向世界,也是传播“人文奥运”、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良机。此次活动,除了大力宣扬奥运精神,弘扬奥运文化外,更主要的是为中华老字号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国际平台,为老字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老字号 中华文化的重要名片

  老字号是北京历史发展的见证,北京城的历史有多长,老字号的历史就有多长。中华“老字号"是民族的精华,其共同的特点是具有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和独到的经营之道,以及历代相传的加工工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前人留给后辈的丰富文化财富和巨大经济财富,具有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价值。

  老字号有曲折的创业故事、叹为观止的绝活和历史名人题的匾额,如“全聚德”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曾留下“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的佳话;“稻香村”取曹雪芹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的稻香村为名,是目前生产经销糕点历史悠久、最为著名的专业店,因其制作技艺高超而百年不衰……等等,此次“中华老字号展览”通过老字号这个体验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让全世界了解和熟悉中华文化的特有魅力,在对外交流中起到其独特的作用。

  抓住奥运良机 振兴民族特色经济

  北京的老字号多诞生于明清时期,这些古老的家族制企业在商品经济的锤炼中形成了优秀的中国商业文化。然而,随着这些老字号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公私合营和国有化浪潮中逐渐去市场化,相当一部分走向了衰落。可以说中华老字号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中华老字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展示舞台和发展的契机。因此,本次“中华老字号展览”活动,将承担起推动老字号发展,传播老字号品牌的重要责任。人文奥运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老字号文化是北京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奥运会将为北京老字号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和极好的发展的机遇。

  万众瞩目的文化盛宴

  本次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主题展览,横跨奥运会、残奥会、为国人和世界友人打造了一个奥运期间了解中国文化的好去处。展览会场2000平米的面积,全部搭建四合院式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展厅,观众可以在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领略百年字号繁盛时期的胜景。每个展区根据其主题设置为众多别具中国特色的表演和展示:中华茶文化休闲区,不仅设置茶艺表演,还邀请游人亲身进行名茶品尝和茶具赏玩;在魅力鉴赏区,设有各种服饰、刺绣、编织、瓷器、陶艺、丝绸等中国驰名中外的工艺美术品;中华美食文明遐迩,此次中华经典美食区除提供了中华老字号的各类美食外,还可让游人品尝及购买,大饱口福之余还能充分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浓郁特殊,从而让游人更加的了解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总参观人数将达到百万人次,加上强大的政府支持,让所有品牌都有机会在全球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面前展示中华老字号的魅力,不仅为奥运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更为中华老字号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现代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世界体育盛会,同时也是世界不同的文化交流展示的大舞台。“中华老字号展览”不仅仅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更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同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同时,推动民族经济的和谐、长足发展,给老字号进入世界市场以巨大的动力。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世界的关注下,“中华老字号”必将创造出一个民族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