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不可思议的优势夺冠 中国体操男队“王者归来”

  早报北京电 一个超过7分的不可思议的优势,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体操男队的“王者归来”。

  4年前,重重跌倒在雅典的中国体操男队,在北京,以无人可当之势重登世界之巅。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对中国体操来说,是重新竖起了团体的旗帜,吹响了雪耻的号角;对中国代表团来说,这是本届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团体项目金牌。

  7.25分的夺冠优势,创造了奥运会体操赛场上的一个传奇。在经历了雅典的极度深寒之后,这样的胜利果实异常甜美。当全场回荡着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整场都面无表情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一跃而起,雅典的阴霾瞬间被一扫而空。  

  7.25分,中国男队重回巅峰

  昨天中午12时39分,当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邹凯在单杠比赛中稳稳落地,国家体育馆内一片沸腾,满场是挥舞的五星红旗,如雷的掌声。中国队的6位棒小伙抱成一团,旁边的教练泪流满面。随后,他们拿来一面国旗,举在身前,向给予他们巨大支持的现场观众挥手致意。

  当日的比赛现场观众爆满,现场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队在决赛中的表现更加稳健出色,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也不禁夸道:这是中国队自雅典奥运会之后,在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一次。

  肖钦的鞍马最高分、陈一冰的吊环最高分、李小鹏的跳马最高分、黄旭的双杠最高分、邹凯的单杠最高分,中国队势如破竹。在全部六个项目中,中国队除了在自由体操中由于陈一冰的一个出界动作而输给日本队0.05分外,其他五项总分都是全场最高分,其中包括一向是中国队弱项的单杠。

  7.25的巨大分差,中国体操男队以绝对优势击败老对手日本队,重回世界之巅。看台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高兴地站起身,鼓掌庆贺。这是中国体操值得铭记的历史一刻——从低谷重回巅峰,比初次登顶更加艰难。

  赛后,日本队主教练具志坚幸司表示,中国队的表现太出色了,哪怕是在(弱项)单杠上。他们比世锦赛时的难度更高,“我们想努力,但我们追不上”。  

  8年,体操老将湿了眼眶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29岁的黄旭、28岁的杨威、27岁的李小鹏激动不已。对于这3位苦苦坚守的“老将”来说,8年前悉尼夺冠时的激动也许有所淡忘,但4年前雅典失利的“黑色阴影”却记忆犹新。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勇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团体金牌。但在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卫冕冠军中国队遭遇了“滑铁卢”,仅获得第五名。杨威说:“当时,我与小鹏待在洗手间里,痛苦万分。”

  既然输得那么惨,干脆就从负做起,一步一步走出低谷。2006年的阿胡斯世锦赛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新起点,男团在此重新夺冠。杨威将压抑多年的“千年老二”包袱一举甩掉,恢复了信心;肖钦巩固了在强项鞍马上的统治地位;新人陈一冰更是拿到了第一个世锦赛吊环冠军。一个新老结合的全新中国体操男队从此组成。

  2007年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中,中国体操男队乘胜追击,百分百的成功率实现了男团世锦赛的“三连冠”。

  2008年8月12日,8年来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这次主场作战有压力,为什么我们能够战胜它?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技术成熟,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在昨天赛后进行的发布会上,黄玉斌这样解释胜利的原因。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经历了8年起伏的3位老将还是湿了眼眶。杨威说:“那一时刻,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了。”李小鹏说:“金牌后面付出的东西太多,每个人都是流着汗、流着血过来的。” 黄旭说:“8年的等待非常值得,我们从辉煌走到低谷,再从低谷走向辉煌,这是一辈子都会受用的经历。”(1320301)特派记者 张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