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中国女队冲击体操女团冠军 江钰源是个“奇兵”

  早报北京电 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将于今天上午10时30分进行,从预赛成绩并结合近两年的大赛表现来看,奥运女团决赛将成为中、美两队的“二人转”。预赛中,中国队以248.275分高居第一,超出美国队1.475分。

但两队均有两人出现重大失误。“稳定将左右女团金牌的归属,”浙江省体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吴熙勤表示,而我省小将江钰源将在比赛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队是最大对手

  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中国队趁美国队未完成新老交替之际,一举夺得女团冠军,但一年之后,随着肖恩·约翰逊的横空出世,美国队重新夺回世锦赛团体冠军宝座。目前,从四项实力分布来看,中国队有望凭借强项高低杠拿足分数,其他三项,两队实力不分伯仲,领军人物程菲的发挥将成为中国队冲金的关键。对于美国队来说,肖恩也同样是全队的灵魂人物。

  由于程菲的存在,跳马成为中国队的强项。预赛中,程菲在第一跳尤尔琴科900度的动作上得到16.150的高分。此外,江钰源和小将邓琳琳在该项上也有很强实力。美国队天才型选手肖恩虽然在预赛中也成功复制了尤尔琴科720度的动作,并得到16.00分。不过,美国队在跳马第二、第三的人选上并无突出好手。

  平衡木是中国队最怵的一个项目,稳定性较差。不过,中国队在预赛中的表现却非常出色,不仅李珊珊得到16.125分的高分,“硬着头皮上阵”的程菲也斩获15.875分。由于中国队在该项上缺乏高手,程菲有可能在决赛中出场,用她自己的话说:“平衡木以前老掉,自己都掉得麻木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队的平衡木在决赛中能否稳定发挥,将决定夺金的成败。而美国队在该项的整体实力要略胜一筹,柳金和肖恩在预赛中都得到15.975分,柳金大赛经验丰富,肖恩也是比赛兴奋型选手。相较之下,中国队的小将能否过心理关将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何可欣和杨伊琳的强势崛起,中国队已经在该项上拥有了夺金的“双保险”,两人的A分均达到了世界最高的7.7分。虽然何可欣因预赛失误影响单项成绩,但团体决赛中,她将和杨伊琳捍卫中国队在该项的优势。

  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美国队正是凭借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抢分高潮,最终力压中国夺冠。虽然程菲在该项目一枝独秀,但正如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所说的那样:“自由操整体实力还缺乏厚度。”  

  江钰源是一个“奇兵”

  “江钰源的各项实力很平衡,在跳马、自由操和高低杠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在浙江省体操总教练汪瀛士看来,江钰源正是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奇兵。她的自由操和高低杠都拿过世界杯冠军,跳马的起评分也达到7.1分,四项动作起评分甚至要超过世锦赛全能冠军肖恩·约翰逊。

  不过,这位浙江小丫头在预赛第一个比赛项目平衡木的比拼中,就有一次明显的晃动;而在跳马项目中,腾空高度不够,落地时坐在地上,仅仅得到14.775分。“那个动作啊,她完全是一屁股落地了。”谈到江钰源的那个失误,汪瀛士也笑了:“国家队3日进奥运村后,我们就和她失去了联系,不过小姑娘很灵的,应该可以自我调节。”

  为江钰源担心的,还有她远在广西柳州老家的父母,“为了不影响她的情绪,我们从7月1日开始,就没有打她电话了。”虽然没有去北京观战,但母亲欧凤珍表示,只要有女儿的比赛,家里人都会守在电视机旁,“那天她摔下时,我们都被吓了一跳,幸亏她很快又笑了!”对于江钰源今天的决赛,欧凤珍希望女儿能平平安安地完成,发挥出最佳水平。

  “其实江钰源预赛出现失误并不是坏事,她之前在国际比赛中太顺了!”正在北京解说体操比赛的金宝成对江钰源的受伤,却提出了不同看法,“决赛中稍微的走神都是致命的,从这方面说,预赛中出现失误反而是一件好事,通常情况下她决赛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1321101)

  特派记者 吴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