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连仲八剑满是神话 仲满中国第一个佩剑奥运冠军

  中国击剑创造历史了!请记住这个时刻:2008年8月12日晚8点10分,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来自江苏的24岁小伙子仲满以15∶9击败法国名将洛佩,获得金牌。仲满的这枚金牌将注定他已改写了中国的奥运史……

  仲满能够进入昨晚的佩剑决赛,就充分说明了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他先在1/4决赛中击败了意大利名将塔兰蒂诺,然后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法国的皮耶后与法国名将洛佩会师决赛。

  在决赛第一节中,洛佩先得1分,随后仲满还击扳平比分,洛佩对这剑有异议,挑战鹰眼失败后仲满再得两分3∶1领先。此后双方多次同时亮灯,但裁判因为洛佩主动进攻将分判给了他,双方战成4∶4。此后的两剑,双方你来我往,在失去了一次适时挑战鹰眼的良机后,仲满以4∶6暂时落后。令人欣慰的是,仲满的心态仍旧保持得相当好并将比分扳成6平。洛佩以8∶6领先结束了本局比赛。

  第二节开始,仲满开始发力,在双方各得一剑打成9∶7后,仲满发挥得更加出色,无论是正面进攻,还是退守反击都有声有色,各方面的技术都发挥得出神入化。仲满最后连得8剑,最终以15∶9拿下了比赛,拿到了这枚对于中国击剑队来说意义非凡的金牌!

  他,夺金后仰天长啸

  刺出最后一剑,冠军已经握在手中,仲满脱下护帽举剑仰天长啸,场下的教练以及观战的队友一涌而上,将他紧紧包围。而这时,现场的观众才回过神来,才意识到仲满夺金,击剑馆在仲满刺出的最后一剑数秒后炸开了锅……

  在中国击剑队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两个夺金点后,很少有人再对从未进过奥运会4强的男子佩剑有任何的“过高期待”。因为此时此刻中国举重队夺冠的希望非常大,所以中国大部分媒体都涌向了举重馆,然而谁也不会想到,仲满会在这个时刻上演历史性的一幕。

  然而,也许正是这种少人关注,让仲满没有任何的压力,最终完成了惊天一击。“其实之前我没有太大的压力,今天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感觉。”仲满赛后承认。比赛中曾经在第一节结束时以6∶8落后,但是第二节却神奇的打了对手一个9∶1,中间休息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仲满表示:“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教练休息的时候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

  仲满之前很少被人们熟知,他自己也坦诚这一点:“每次采访我都说是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里算哪里,对手很强,我要向他们学习。”突如其来的胜利让仲满兴奋莫名:“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

  他,展现王者风范

  仲满夺金了!仲满创造历史了!赛后,仲满站在记者面前时,一直在嘿嘿地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我竟然能够夺金了,我今天晚上肯定睡不着了。”这个时刻,看得出仲满的内心中充满了激动。

  仲满说,自己能够创造历史完全得益于法籍主教练鲍埃尔的指点。“仲满的闪电技术促使他夺得冠军,今晚他展现了王者风范。”鲍埃尔说,他的特点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捷如闪电般的剑法将对手置于死地,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尤其是打到9:9的时候,每出一剑都呈现出了他自己的优点。在今年仲满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时候,鲍埃尔便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这是来自对仲满的自信,如今预言成真。

  饱含艰辛的飞鸽自行车

  仲满家,现在依然保存着那辆飞鸽牌老自行车,仲满在海安少体校训练的时候,就是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的。仲满家住在老北凌乡仲阳村,那里比较偏远,离海安市区足足有25公里。

  “那时候孩子还小,骑自行车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们心疼啊,但是没有办法。”仲满的妈妈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仲爸爸说:“有一次下着大雨,在门前的小路上,仲满向西要骑车去体校,他妈妈往东,要去厂里上班,当他妈看到孩子披着雨披,摇摇晃晃骑着车从泥泞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他妈妈就哭了,我也哭了。”回想起仲满小时候练体育的岁月,仲爸爸眼里含着泪水。

  这辆老自行车陪伴了仲满4年,在海安少体校的4年,仲满就是骑着这辆车风里来雨里去,尽管艰辛,但是他依然很执着!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

  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