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一路狂斩世界名将 获中国男子击剑奥运首金

  昨晚,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

  一路狂斩世界名将

  世界排名第10的仲满昨天的状态异常出色,在其他队友先后出局的情况下,他接连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2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和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在决赛中同另一名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遭遇。洛佩世界排名第31,但这位实力派选手昨天发挥同样出色,先后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波兹尼亚科夫和罗马尼亚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科瓦柳挑落马下。

  决赛一开始,仲满就以3∶1领先,对手将比分追成4∶4后,仲满一直落后对手1、2分。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打成6∶6平后,洛佩率先抢8成功进入休息时间。但此后异常神勇的仲满丝毫没有怯懦手软,反而主动压制对方,在将比分扳成9∶9后,他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抵住了洛佩的顽强反扑,连中6剑,以15∶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珍贵的金牌。

  毫无压力拼字当头

  “简直无法相信,感觉现在就像是在做梦。”赛后接受采访时,仲满表示自己作为一匹“黑马”,参赛的心态就是一个字“拼”。

  仲满表示自己在昨天整天的比赛中,都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决赛上半场虽然落后对手两剑,但经过教练指导后采用了向前压的战术,起到很好的效果,后来越打越顺,最终我取得了胜利,简直太棒了。”谈到自己比赛时的心态,仲满表示他每次都是抱着去拼的态度,“打到哪算哪”,“就是来向对手学习的。”

  结束了个人赛的争夺,仲满随后还将和队友一起参加团体赛,“我相信队友,我们一定能够再次创造好成绩。”

  赛前做好充分准备

  仲满在赛前曾透露过一个小细节,从8月2日开始,为了适应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击剑队更改了就餐时间。下午2点吃午饭,晚上9点才吃晚饭。这个调整也帮助仲满更好地适应场地和生活环境,而在昨天的比赛中,仲满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精神状态都相当出色,正因为他良好的体能和精神意志,使得法国选手洛佩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大溃败。

  大块头也有大智慧,身高1.9米的仲满对《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非常清楚,他几乎每天都会花一段时间来研究对手的录像资料。“我们很注重研究对手,队里把备战重点放在团体项目上。”仲满说。正由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功课”,在昨天的比赛中,心理素质超强的仲满即使在比分落后时,也能抓住对方的弱点接连实现逆转。在8进4的比赛中,他和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打到14∶14平,最后关键时刻不手软,以15∶14险胜。而在半决赛中,他更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以15∶13两剑险胜赛事2号种子塔兰蒂诺,实现大逆转。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冠军之路

  神奇剑客

  曾是练长跑的

  24年后,来自江苏海安的年轻小将仲满,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了男子佩剑的个人金牌,打破了欧洲人的垄断,创造了中国击剑的历史。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江苏女花选手栾菊杰为中国击剑拿下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然而从此之后,中国击剑便陷入了长时间的沉寂。从男花三剑客,到谭雪、王磊,中国击剑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都没有换来一块金牌,而昨天仲满圆了这个梦。

  击剑项目起源于欧洲宫廷,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用男花名将叶冲的话来说:“欧洲人一直看不起我们亚洲击剑,甚至裁判也用各种方法阻挠我们拿金牌。仲满的这块金牌,完成了我们所有中国击剑人的心愿,给我们出了一口气。”

  入门:长跑跑进少体校

  仲满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老北凌乡。老北凌乡是全国出了名的体育之乡,这里每年都举办农民运动会,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村民多爱好体育运动。1983年2月,仲满就出生在这里。仲满的父亲是个体育爱好者,喜欢踢足球,曾经代表南通六县参加江苏省足球比赛。在父亲的影响下,仲满走上了体育之路。不过他一开始练的并不是击剑,而是田径。仲爸爸说:“仲满小时候个子高,身体也好。”小学的时候,到了冬天,学校早晨会组织学生绕着村里的小路长跑,每次仲满都是遥遥领先,总是跑第一名。为了能有所发展,在四年级的时候,仲满转学到了乡里的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仲满又由于出色的体育成绩,进入了海安县少体校,专攻800米和1500米跑,当时在这个项目上,他在县里无人能敌。家里人那时候就指望他能考上当地的师范学校体育班,以后能当个体育老师,也算跳出了农门。

  改行:身体条件成优势

  仲满家现在依然保存着那辆24寸飞鸽牌老自行车,仲满在海安少体校训练的时候,就是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的。在海安少体校练长跑时,由于家离市区远,也不通公交车,仲满就骑自行车两头跑,一般一个星期回来一次。“那时候孩子还小,骑自行车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们心疼啊,但是没有办法。”仲满的妈妈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这辆老自行车陪伴了仲满4年,直到他去了南通体校,后来到了省击剑队,这车才退休。后来家里买了摩托车,现在又买了面包车,但这辆自行车依然是仲满父母眼中的宝贝,看着它,就会想起儿子。

  在体校练长跑的时候,仲满练得很刻苦。仲妈妈说:“他一个月就要磨破一双鞋,这些鞋都是面子很新,但是鞋底破了。”正是在少体校时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为日后练击剑打下了扎实的身体基础。省队击剑教练张双喜看上仲满,就是因为他出色的身体条件。当年省队在他同一批选了4个队员上去,只有仲满一个是正式入选,其他3个都是试训。

  历练:被教练一掌拍醒

  进了省队,仲满第一个月拿了500多元津贴,他就给父母、外婆和奶奶一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仲妈妈说,仲满是个好孩子,对父母孝顺,但自己很节俭,即使进了省队,鞋子也都是穿到破得不能再穿,才换新的。

  仲满很懂事,对此江苏省队男佩教练张双喜最有发言权,从1997年进省队,张双喜就开始带仲满,整整10年,师徒之间感情很深。“仲满是全队练得最苦的一个,最能扛,我平时练专项、练步伐,都以仲满为标准,仲满说不行了,那全队都练到位了。”张双喜说。长沙五城会的时候,仲满输了。回到休息室,张双喜在他屁股上狠狠打了一下,并对他说:“你输没关系,但你输比赛还输人。”那次教练发狠后,仲满在比赛精神面貌上有了很大的改观。从那以后,仲满渐渐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过硬的作风,即使输了,也要拼到底。

  信心:许诺为师傅长脸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仲满被国家队退回了省队。张双喜送了他八个字:“训练、训练,还是训练。”告诉他只有靠努力才能获得新生。在仲满被退回省队的那段时间,江苏省体育局的领导也在困境中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省里给了我们20多万元,让我们去欧洲打了3场世界杯。在那三次比赛中,仲满在西班牙拿了一次个人第三,那次比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回到国内,他就接着拿了全国锦标赛冠军。”张双喜说,那次比赛后,他告诉仲满:“你现在有了实力,总有一天会回到国家队的。”

  2005年江苏十运会,江苏男佩没有获得一块金牌。仲满获得了一块个人铜牌算是对教练最好的安慰。那晚失落的主教练张双喜喝了好多酒,仲满就安慰师傅:“别喝了,总有一天,我会给你争气,给你长脸的。”张双喜听到爱徒说出这样的话,几乎感动得要流泪。这一次北京奥运会,仲满没有辜负众望,不仅给师傅长了脸,也给全中国在世界上长了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